一鍵導航停車場甚至預約空位,Apple 地圖終於進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0:42 | 分類 Apple , iOS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鍵導航停車場甚至預約空位,Apple 地圖終於進化


Apple Map 再度獲得進化,用戶之後將可以在導航時直接瀏覽附近停車場資訊,透過第三方停車資訊服務,不僅可以快速導航到停車場,甚至還能預約車位。

曾經被 Google 地圖壓在地上摩擦的 Apple 地圖,經過多年優化改善,導航表現已經超越 Google,但圖資還是略遜一籌。為了繼續強化地圖功能,Apple 再推出新武器,與停車資訊服務 SpotHero 合作,將停車功能整合到地圖內。

在最新版軟體內(北美限定),iPhone 和 Mac 用戶只要打開地圖 app,搜尋目的地之後,選擇「更多」,就會出現「停車」選項,點選之後將在地圖 app 內開啓 SpotHero 網頁,自動顯示目的地週遭停車資訊。用戶可以直接在這裡預約車位,並使用 SpotHero 的線上付款方案,來確保車位不會被搶走。

SpotHero 也提供了用戶篩選特殊停車位,像是充電車位、身障車位等,透過這項服務,iPhone 用戶可以獲得北美地區多達 8 千個停車場的資訊。這次合作對雙方來說,都是重大的一步,因為停車這件小事,背後產生的金流無比巨大。

根據美國國家停車協會統計,2020 年美國人支付的停車費用,就高達 1,310 億美元,這麼龐大的金流之中,僅僅不到 2% 數位化,因此不難理解 Apple 為何想要切入這個市場。同時,Google 也和停車資訊平台 ParkMobile 合作,提供語音辨識付款功能。

Apple 的野心肯定不止於此,就如先前發表會上展示,Apple 的目標是將作業系統整合到汽車上,其中最重要的 app 就是 Apple 地圖,接下來 Apple 肯定會持續強化地圖的功能,增加像是額外停靠點路線、3D 高解析地圖和擴充實境功能,吸引車廠與他們合作。

雖然這項功能目前僅限於北美地區使用,但從功能設計上可以看出,只要第三方停車服務商,提供 API 和對應的介面,都可以透過 web base 整合進 Apple 地圖,相信不久之後,台灣蘋果用戶也能享受到這項功能。不過,台灣似乎還沒出現預先付款預約車位的功能,這部分就有待業者開發了。

(首圖來源:SpotH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