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車輛打造「航空樞紐」,意法強攻軟體定義汽車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4:43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車輛打造「航空樞紐」,意法強攻軟體定義汽車商機


軟體定義汽車正在改變汽車產業,意法半導體(ST)汽車和離散元件產品部(ADG) 車用 MCU 事業部總監 Davide Santo 表示,軟體定義汽車帶來了兩個主要的變化,首先,它創造了新的使用者體驗;第二,它創造了新的商業價值。

Santo 說明,軟體定義汽車對車輛進行了再造,讓使用者能夠靈活地使用軟體定義功能,享受更好的性能,包含人身及網路連線安全的保障;且使用者還可以不斷為汽車增加各種新功能及服務,汽車的價值可說是隨著時間不斷增加。另一方面,從原始設備製造商的角度來看,由於他們可以決定汽車的生命週期,讓汽車的生命週期延長許多,因此提高了服務品質。

然而,要實現軟體定義汽車也非如此容易;此一轉型需要對汽車平台架構進行由上而下的改變。那麼,如何才能製造出強大的軟體定義汽車?

Santo 指出,首先,所有的軟體定義汽車都要盡可能地確保人身安全,絕不容許任何安全事故發生;其次,軟體定義汽車需要確保資訊安全,對於原始設備製造商而言,確保汽車能夠追蹤和收集資料極為重要。因此,安全不僅包括車用元件的安全,還包括車主的人身安全,以及其個人資料的安全。

最後,就是這些汽車需要能夠「順應未來」。因為原始設備供應商想要進行無限用途的開發,以產生經常性收入,為此,原始設備製造商需要擁有能順應未來的基礎,以滿足未來對資源、靈活性和應對新挑戰能力的需求。

換言之,要實現軟體定義汽車,需要一個不僅能確保安全,同時要還整合眾多重要功能的硬體平台,以適應下一代汽車的新功能(包含電動化、進階安全、輔助駕駛、自動駕駛等)的複雜性和性能。

這也使得新一代的車規 MCU 除了要能確保汽車的安全性和性能,還需整合重要功能,在完全由電子系統驅動的軟體定義汽車中,同步所有系統、安全空中線上升級軟體、簡化汽車保養維修並持續改善性能。

Santo 認為,新一代車用硬體平台就如同一個航空樞紐、一個大型機場,裡面會有小飛機降落,小飛機會將乘客及行李運往另一個更大的機場,然後再進行長途運輸。同樣地,我們可以想像在汽車的新架構當中,汽車周邊的所有感測器及驅動設備將聚合和分發的資料傳輸至中央資訊和高性能運算中心,而這個運算中心將在抽象層面決定下一步行動。

為此,ST 開發了 Stellar 平台,該平台由負責即時物件控制的微控制器(MCU) 和具有應用級能力的微處理器(MPU)組成。

Santo 解釋,該平台特點在於,可在同一個 MCU 內可以整合不同硬體和軟體,得以將曾經隔離的軟體應用像是制動軟體、轉向軟體和車身軟體整合在一起。如此一來,能夠確保汽車自我調整功能安全和先進的資料安全,在設計上以選擇需要多少種安全功能、使用何種方式、何種演算法以保證資料安全,且可在車輛使用壽命內動態調整這些選擇。

不僅如此,由於資料是軟體定義汽車的核心,該平台也具有高速連接及資料傳輸能力,以及軟體無線更新技術,能夠為下一代汽車驅動系統、電動化解決方案和域控制系統提供高性能、即時確定性和升級功能。

意法半導體車用和離散元件產品部策略業務開發負責人 Luca SARICA 強調,汽車產業正處於轉型期,車輛正在往軟體定義方向發展,汽車製造商需要硬體平台保障軟體平台的運作流暢。

SARICA 補充,換言之,軟體及硬體平台將影響汽車的功能及性能,而 ST 的核心的差異化優勢是能夠提供無線更新功能,這讓汽車的軟體平台能夠順應未來,滿足客戶現在及未來的需求;確保客戶可以擁有一個完善又安全的解決方案,並將其應用至客戶採用的新架構新車當中,以滿足對統一軟體平台需求。

(首圖來源:意法半導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