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的領土有多大?可能確認最遠邊界距銀心 104 萬光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6:06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河系的領土有多大?可能確認最遠邊界距銀心 104 萬光年


銀河系直徑介於 10~18 萬光年,但包圍整個銀河系的「銀暈」卻大到百萬光年。天文學家近日在銀河系的外銀暈發現 200 多顆遙遠變星,其中 1 顆距離銀河中心 104 萬光年,很可能抵達銀河系最遠邊界。

天琴座 RR 型變星(RR Lyrae)屬於週期變星,它們特有的脈動和亮度常使它們被當作測量星系距離的「燭光」,一項新研究便利用這類型變星追蹤了銀河系外銀暈邊界。

銀河系直徑介於 10~18 萬光年(計算方法不同所以存在差異值),基本上,我們可以將銀河系領土分為 3 大區塊:堆積大量塵埃氣體與恆星星系的螺旋臂與銀河盤面;銀河平面中央被內銀暈包圍的凸起區域,包含銀河系最古老的恆星;以及包圍整個銀河系更遼闊的外銀暈,這也是銀河系最難研究的部分,因為主要由暗物質填充,邊界太過模糊遙遠。

之前有模型研究已計算出外銀暈應該從銀心向外延伸約 100 萬光年,而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團隊利用 NGVS 調查附近星系的數據,追蹤朦朧光芒中 208 顆天琴座 RR 型變星,計算結果表明外銀暈確實距離銀心約 100 萬光年,其中 1 顆變星距銀心 104 萬光年,很可能就位於銀河系最遠邊界。

簡而言之,天文學家認為銀河系領土自中心延伸超過 100 萬光年,幾乎達到我們與附近鄰居仙女座星系距離的一半。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