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國際能源價格大漲衝擊,台電去年虧損 2,675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7:04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國際能源價格大漲衝擊,台電去年虧損 2,675 億元


台電今日舉行年終記者會,針對財務狀況,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國際能源價格大漲,各國電力公司都有遇到類似問題,台電 2022 年累積虧損達新台幣 2,675 億元,今年預計再虧 2,785 億元,兩年累計將超過 5,400 億元。

目前政府也編列 1500 億元增資預算,台電也會發行特別股以取得資金挹注,也在 2022 年調整電價,至於今年電價是否會調整,台電也會依照之後的情況向電價審議會提出看法。

曾文生指出,電價跟國內物價有很大的關係,台灣物價平穩也與台電、中油息息相關,在整個國際通膨浪潮下,台電與中油兩家國營公司扮演消波塊的腳色,避免國際通膨直接影響到台灣的物價。但面對公司的債務,曾文生表示,國際上的做法多為混合式解方,像是政府有一部分補貼電費,包括政府增資、持有更多電力公司股票、調整電價、民營公司變公營公司等等,但最重要的還是調整合理電價。

而面對台灣再生能源目標,台電 2025 年儲能建置目標為 1,000MW,其中 160MW 由台電自建, 840MW 透過電力交易平台向民間採購,截至 2022 年底,民間儲能設備參與輔助服務容量實績為 110.8MW,較目標量 64MW,達成率 173%。

台電說明,隨我國風力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逐漸提高,為因應夜尖峰用電及系統頻率變動,台電於去年 4 月公告新增 E-dReg 輔助服務(增強型動態調頻備轉),除可雙向調節系統頻率,也可做尖離峰電能移轉。目前國內第一家 E-dReg 案場預計在今年 2 月正式上線。

截至去年底,具 35 家業者已實際參與電力交易平台運作提供之輔助服務,共計 320MW 總參與容量,於電力系統納入能快速反應、具調度彈性之多元外部資源。

(首圖來源: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