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壞壞不專心?特斯拉 FSD:兩個禮拜不准碰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9:3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車壞壞不專心?特斯拉 FSD:兩個禮拜不准碰我


特斯拉今日宣布,對於不專心開車的車主,將禁止其使用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最長兩個星期。透過這樣的罰則,或許能促使駕駛人正確使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避免危害道路安全。

對於啓用全自動輔助駕駛後,就不專心開車,未注意路況的駕駛人,如果讓車輛發出 5 次「強制中止自動駕駛」警告,特斯拉將禁止其使用 FSD beta 功能兩個星期。

特斯拉 FSD Beta 是目前該公司最先進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透過強大的軟硬體技術,可以辨識所有道路的號誌、車輛、行人與標線,在各種情況下幾乎全自動行駛到指定地點,但前提是車主必須保持雙手在方向盤上,眼睛隨時注意路況。

目前限定北美地區可用的 FSD Beta,之前還限制車主必須要獲得優良駕駛分數 100 分,才能申請加入 FSD Beta,因為這是一項大規模的人工智慧訓練計畫,如果有太多不良駕駛行為,可能會讓電腦學壞。

但隨著 FSD 系統優化,2022 年 11 月取消了優良駕駛門檻限制,所有北美地區車主都能夠申請加入,為此特斯拉也決定修正處罰方式。

在今天以前,特斯拉其實對 FSD Beta 罰則更嚴苛,一旦特斯拉認為你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就會直接停止你的 FSD Beta 使用資格,為期數週甚至數個月以上,如今至少有一個公開的處罰原則跟時間,對車主來說也比較公平一點。

Full Self-Driving 並不是真正的全自動駕駛

要知道,所有特斯拉車輛都具備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功能,提供 Level 2 等級輔助駕駛功能,像是全速域跟車、自動煞車等能力。車主如果加價選購增強版 Autopilot,則可以獲得自動切換車道、導航下交流道和智慧召喚車輛等功能。而最高規格的 FSD(全自動輔助駕駛)則需要加價 1.5 萬美元,台灣則是新台幣 22.2 萬元才能使用,但現階段 FSD 並沒有特別功能,而是買一個機會,未來當開放新功能時,已購 FSD 的車主就能直接使用。

換言之,對於在北美地區購買 FSD 的車主來說,FSD Beta 現階段就等同是 1.5 萬美元選配的功能,如果被官方停用想必會引發許多不滿。但特斯拉的處罰也有其必要,現階段輔助駕駛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妥善的運用可以減輕疲勞、降低事故風險,但過度依賴,進而忽略路況,反而會導致意外。

再次提醒所有車主,目前台灣市售車輛中,沒有任何車輛具備 Level 3 以上自駕能力,無論你多信任車輛的電腦,都必須要隨時保持注意路況,別讓原本是助人的工具,成為殺人的武器。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