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對決 TikTok,YouTube Shorts 2 月起開放廣告分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2:24 | 分類 Google ,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正面對決 TikTok,YouTube Shorts 2 月起開放廣告分潤


創作者經濟蓬勃發展下,許多創作者和品牌投入大家愛看的短影音。儘管 TikTok 掀起這股短影音熱潮,但 YouTube Shorts 廣告收益分潤模式下個月即將上路,幫助短影音創作者賺更多錢,可望吸引他們為 YouTube 平台製作更多原創內容。

YouTube 合作夥伴計畫(YouTube Partner Program,YPP)為創作者提供多元營利方式,包括廣告分潤、頻道會員、粉絲贊助等。今年起更放寬資格限制,納入 Shorts 短影音,YouTube 宣布從 2 月 1 日起與 Shorts 的創作者分享廣告收入,取代原有 YouTube Shorts 基金的方式。

凡事 YouTube 頻道擁有 1,000 名以上訂閱者,且創作的 Shorts 在 90 天內累計超過 1,000 萬觀看次數,創作者便能申請加入 YPP。符合資格後可以透過在 Shorts 之間播放的廣告賺取 45% 分潤,廣告分潤帶來的月收入將在加總後給予創作者,並協助支付音樂版權費用。YouTube 指出,絕大多數已參與 YouTube Shorts 基金的創作者,可從新制的廣告分潤獲得更多收入。

Shorts 廣告收益分享機制的運作方式頗複雜,原因在於許多 Shorts 使用音樂曲目,需要支付音樂授權費用,同時還要參考再不同國家/地區的觀看次數進行收益分配,YouTube 官方舉例:

創作者必須注意的是,非原創的 Shorts,例如擷自電影或電視節目且未經編輯的短影音、取自 YouTube 或其他平台創作者內容的二次上傳、或者未加入原創內容的合輯等,將不會計入廣告分潤的觀看次數。以人為方式增加或造假的 Shorts 觀看次數,像是使用自動點擊工具或捲動畫面機器人產生大量觀看次數,也都不算數。

隨著新制展開,YouTube 為 YPP 的所有創作者推出新條款,需要接受特定的營利模組,包括「Watch Page Monetization Module」分潤來源是從觀眾觀看長影片的廣告以及 YouTube Premium,「Shorts Monetization Module」是從觀看 Shorts 之間播放的廣告以及 YouTube Premium,還有「Commerce Product Addendum」是從頻道會員和粉絲贊助。YouTube 建議創作者接受所有營利模組,他們必須在 7 月 10 日之前接受新條款,才能繼續參與 YPP。

若在 YouTube Short 賺到的錢比在 TikTok 還多,可以吸引創作者為 YouTube 製作原創內容,進而獲得更多收入,形成短影音產業的正向循環。由於 TikTok 還未完全弄清楚如何分享廣告收入,這讓 Shorts 占有優勢,使 YouTube 成為 TikTok 最大的競爭對手。

(首圖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