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層破洞修補中!最快 43 年完全恢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1 日 16:2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臭氧層破洞修補中!最快 43 年完全恢復


臭氧層現在正在慢慢恢復中,世界氣象組織(WMO)證實,目前臭氧層中的空洞正在減少,這要歸功於全球長達數十年努力修復臭氧層。

科學家預估,未來幾十年中,臭氧層將開始變更正常、健康,這降低人們患皮膚癌和白內障的風險,以及對植物和農作物的陽光損害。

世界氣象組織認為,最嚴重的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必須等到 2066 年,才能恢復到 1980 年的情況,其他地區預計恢復更快。北極北部的臭氧層有望 2045 年時恢復到和 1980 年一樣;世界其他地區預計 2040 年恢復。

然而,在這好消息中,世界氣象組織也警告,人類靠「地球工程」來消除燃燒化石燃料造成的損害,可能會對臭氧層造成潛在傷害。「地球工程」是指人類故意操縱氣候或大氣。目前他們特別關注一種叫做「平流層氣溶膠注入」(SAI)的策略。

支持者認為,這種戰術可以冷卻地球,因為氣溶膠會將部分陽光反射到太空中,但根據世界氣象組織最近一份報告稱,「SAI 具有重大風險,可能導致意外後果」。 氣候專家已經對一家創業企業最近試圖在平流層釋放反射性硫磺顆粒敲響警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