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上季全球 PC 出貨年減 28%,蘋果跌幅最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上季全球 PC 出貨年減 28%,蘋果跌幅最小


IT 之家報導,根據 IDC 發布《2022 年第四季 PC 市場出貨數據》顯示,2022 年第四季傳統 PC 的全球出貨量低於預期,僅為 6,720 萬台,相較上年同期下降 28.1%。

依照廠商出貨量來看,去年第四季前五名依序為聯想、惠普、戴爾、蘋果、華碩,各大PC廠商出貨均出現年減,其中蘋果跌幅最小、僅年減2.1%,戴爾跌幅最大、年減達37.2%。

(Source:IDC

去年第四季PC全球出貨量與2018年第四季相當,當時市場受到英特爾供應挑戰所限制。IDC表示,個人電腦市場的繁榮已經結束,不過,去年第四季雖然出現下滑,但去年全年出貨量仍遠高於新冠疫情前水準,達到2.92億台。

IDC行動和消費設備追蹤器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表示,由於過去幾個月過剩的通路庫存觸發了折扣以刺激需求,許多通路的平均售價(ASP)亦有所下降。不過,儘管做出了這些努力,成品PC和組件的庫存管理仍將是未來幾季的關鍵問題,並有可能進一步影響平均售價。

而供應方面的活動表明,許多大型供應商帶著謹慎的產業前景看法進入今年,市場普遍認為,部分PC市場可能會在今年底恢復增長,而整個市場將在2024年恢復成長;商業領域有幾個成長驅動因素,包括微軟即將結束對Windows 10的支持和建構更新週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