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 Kobo 考慮在台灣推「讀到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9:58 | 分類 數位內容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樂天 Kobo 考慮在台灣推「讀到飽」


買書有點像是賭注,不曉得買完以後會不會後悔,「讀到飽」的訂閱制是一種解決方案。近年來在台灣越來越普及的電子書服務,結合訂閱制可望滿足更多人的閱讀需求,而樂天 Kobo 正考慮將電子書訂閱制 Kobo Plus 引進台灣。

樂天 Kobo 全球執行長 Michael Tamblyn 表示,今年計劃在更多國家推出 Kobo Plus,台灣在華語市場占重要地位,也考慮推出電子書訂閱制。

Kobo Plus 已在加拿大、法國、義大利、荷蘭、澳洲提供服務,以加拿大來說,讀者月付 9.99 加幣(約台幣 227 元)享有電子書讀到飽,吸引像是喜歡大量閱讀或常去圖書館的讀者,是樂天 Kobo 重要的成長引擎。

Michael Tamblyn 舉荷蘭為例,引進 Kobo Plus 後電子書銷售額不僅沒有減少,反倒是有所提升,包括訂閱制和電子書的銷售額在過去 5 年呈現雙位數成長。用戶調查也發現,一般人沒辦法買很多本書來閱讀,可能透過盜版才看到自己想要的書,他們認為在 Kobo Plus 能夠找到許多想看的書,而且服務很實惠。

台灣引進 Kobo Plus 的前提是,「台灣的出版社和作者必須同意在此模式下提供作品,這需要花費時間與出版社、作者討論」Michael Tamblyn 說明,未承諾推出服務的具體時程。

亞馬遜 Kindle Unlimited 和樂天 Kobo Plus 等,是存在已久的電子書訂閱制。國內如 Readmoo 讀墨有針對特定書刊的「暢讀」方案,平均每月台幣 83 元起。博客來在 2022 上半年也推出電子書訂閱服務,最低 30 天訂閱台幣 149 元,書籍和雜誌數量明顯比「暢讀」更多更豐富。

值得關注的是,樂天 Kobo 2016 年在台上線電子書服務,6 年多來服務規模持續成長,目前台灣用戶年增 21%、書籍量年增 34%,內容製作則比疫情前成長 130%。樂天 Kobo 台灣營運本部長周立涵指出,光靠自身沒辦法做到目前成績,樂天 Kobo 積極經營合作夥伴關係,在台特別與 PChome 整合,以合作化解產業競爭局勢。

樂天 Kobo 下一步更將擴大亞洲市場,包括鎖定其他繁體中文市場如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也以全球平台的模式,接觸居住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的華僑,更多市場據點可為出版商帶來新的銷售機會。

購買電子書方便又快速,直接支持作者和出版社,同時也是支持正版閱讀的具體行為。訂閱制成了電子書發展的重要方向,讀者有所期待,但必須在作者、出版社、平台業者達成共識,才能完善整個服務。

(首圖為樂天 Kobo 全球執行長 Michael Tamblyn;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