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也玩科技執法,女性沒戴好頭巾就開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9:3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也玩科技執法,女性沒戴好頭巾就開罰


伊朗政府官員表示,透過大數據和演算法,他們將得以快速檢查女性是否違反伊斯蘭服裝規定。

伊朗對女性穿著打扮有嚴格規定,最具爭議的就是 Hijabs(頭巾)。2022 年 8 月,伊朗政府表示將導入臉部辨識科技,大規模檢視女性是否正確戴頭巾,隨後引發激烈反抗,導致 1 萬 9 千人被捕,超過 500 人死亡的頭巾之亂。

然而這樣的抗爭並未阻擋政府的決心,這項人工智慧頭巾偵測技術,將開始在一般街道、主題樂園和各種公開場合施行,而 AI 辨認的結果,將成為政府處罰民眾的證據,處罰方式包括罰金,甚至逮捕。

「許多人並不是在街上被捕。」伊朗反頭巾領導者莎賈札德(Shaparak Shajarizadeh)指出,他們都是在一兩天後才遭警方上門逮捕。

最近也有許多伊朗女性在網路反映,並未碰到任何執法者,卻突然收到政府 Email 通知,舉發她們觸犯頭巾法規,可見這項技術已大規模上路。

不戴頭巾後果嚴重

出於宗教理由,伊朗政府對於女性頭巾的重視程度超乎外界想像。知名抗議人士莎賈札德,因為帶頭反抗這項規定,遭到伊朗政府求刑 20 年,被迫在 2018 年逃往加拿大,無法返家。就在上個月,伊朗首都德黑蘭郊區某室內遊樂園勒令停業,原因是一名女性員工未戴頭巾的照片被 po 上網,引發當局震怒。

1979 年開始,伊朗強制女性必須戴頭巾,2022 年伊朗祭出更嚴格的處罰,違反規定的女性,不可使用銀行、大眾運輸和其他政府服務,累犯者面臨多年徒刑。

這種長年女性管控,從早年線報和巡警等實體監查升級為全面數位監控。不僅是女性公開場合服裝,伊朗政府對所有女性的網路照片也嚴加管控。

諷刺的是,數位化與智慧化或許正是因人民越來越激烈的抗爭。伊朗國會議員認為,透過電腦偵測,自動寄出警告和罰單,有效減少警察和民眾的實體衝突。

不過伊朗並非人工智慧大國,想導入這類技術,還是得靠大前輩幫忙。中國天地偉業(Tiandy)是專門設計大眾監控系統的公司,生產大量監控攝影機和監視管理軟體,之前幾乎只在中國境內營運,但 2021 年與伊朗政府簽合約,開始拓展海外業務。

天地偉業 2022 年遭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因是新疆維吾爾滅族行動的主要幫手,迫使英特爾中止與天地偉業的合約,停止供應處理器。

人工智慧與尖端科技雖然造福許多人類,但也隨著使用方式不同,成為政府對付人民的強大武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