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空氣電池新建廠計畫,有望在 2024 年規模商業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16:34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鐵空氣電池新建廠計畫,有望在 2024 年規模商業化


儲能系統除了可以儲存再生能源多餘電力,還有調整頻率、調度電力功用,在危急時刻拯救電網,現在美國新創 Form Energy 正瞄準電網級儲能系統,其「鐵-空氣電池」有望在十年內迅速降低成本,首批電池將於 2024 年開始規模商業化。

Form Energy 的電網級儲能由巨大的扁平鐵空氣電池構成,電池主要利用鐵的可逆氧化反應來運作,放電時就讓鐵球生鏽,之後電流通過後就可以去除鐵鏽,恢復為鐵,藉由氧化還原反應使陰陽極間具有電位差而產生電能。

鐵便宜且地殼儲量豐富,以鐵製造出來的電池模組便宜實惠,再加上耐用、安全且可回收,鋰電池的均化成本(LCoS)是鐵空氣電池的 10 倍以上;只是它們的充放電速度自然無法像鋰離子電池一樣快,主要負責更長時間的儲能需求,鋰離子電池則是處理短時間的充放電以穩定電網頻率。

Form Energy 表示,鐵空氣電池可提供每英畝超過 3 MW 輸出容量,儲存 100 小時或更長時間的能源。Form Energy 也獲得許多企業大佬的資助,包括比爾蓋茲的 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 以及鋼鐵巨擘安賽樂米塔爾等,公司的總資金已逾 8 億美元。

上個月 Form Energy  也宣布製造工廠選址進度順利,將耗資 7.6 億美元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威爾頓市打造 55 英畝的工廠,將創造 750 個工作機會,預計將於今年時候動工,首批鐵空氣電池將於 2024 年開始規模商業化。

(首圖來源:Form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