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要日照,就能把二氧化碳跟塑膠轉換成永續燃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10:0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需要日照,就能把二氧化碳跟塑膠轉換成永續燃料


溫室氣體和塑膠是現代社會前幾大的環境問題,但現在科學家一石二鳥,利用新的反應爐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只要透過日照,就能將二氧化碳跟塑膠瓶罐轉換成材料。

工業革命後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愈來愈高,造成影響全球生態系的氣候變遷,與此同時,我們對於塑膠的依賴以及沒有妥善的回收鏈,讓塑膠出現在河川、海洋、極地等各種不開出現的地方,現在英國劍橋大學團隊研發的反應爐,可以同時處理二氧化碳跟塑膠,將之轉換成油、燃料和其他有用的化學品。

該設備內有兩個獨立的隔間,一個負責處理塑膠,另一邊則是二氧化碳,兩個「房間」中間的單元負責吸收日照,以鈣鈦礦材料觸發其中的催化劑,將原料轉化為更有用的東西。

第一作者 Motiar Rahaman表示,通常都需要耗費大量的能量,才可以成功轉化二氧化碳轉化,但新系統只需要「照亮它」,就會開始將有害產物轉化為有用和永續的材料。

團隊在實際測試時也發現,反應爐可以在常溫和常壓下高效運作,僅僅透過陽光,銅鈀合金催化劑能夠將 PET 塑膠轉化為乙醇酸,之後便能應用在化妝品產業;另一邊則是用銅-銦合金將二氧化碳轉化為一氧化碳,再用特定酶轉化為甲酸鹽。

團隊也表示,反應爐效率非常好,生產效率比使用其他太陽能催化劑的設備高出 100 倍,接下來的步驟是在未來五年內進一步開發反應爐,以生產更複雜的分子。共同作者 Subhajit Bhattacharjee 表示,「系統的特別之處在於多功能性和可調性,我們現在正在製造相當簡單的碳基分子,但在未來,我們可以透過改變催化劑來調整系統,之後便能製造更複雜的產品。」

(首圖來源:劍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