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高、太陽能新增裝置量又低,印度決定豁免部分案場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3:07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價高、太陽能新增裝置量又低,印度決定豁免部分案場關稅


外媒報導,印度可能免除一些太陽能專案的設備進口關稅,不僅能降低電價,還能讓再生能源裝置量增幅回到正軌,預估會有共 30GW 太陽能電廠受益。

為了建立完全自給自足的太陽能產業鏈,以及降低對中國產品的依賴,2021 年 3 月印度政府宣布將對進口太陽能電池徵 25% 基本關稅,對太陽能模組徵 40% 關稅,並從 2022 年 4 月 1 日起生效,不過現在印度似乎要免除一些案場的關稅。

據知情人士指出,政府考慮對 2021 年 3 月 9 日前由中央招標的專案關稅豁免,這樣一來便能加速施工進展,畢竟有些計畫已經延遲至少一年了。不過對此印度財政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部並沒有回應。

政府祭出關稅政策後,太陽能開發商的成本也隨之上升,這對開發商來說可謂一大災難,畢竟為了贏得 2020~2021 年的競標,獲得開發入場券,開發商都開出超低價格,而印度政府去年 9 月也允許開發商可以將因稅收而導致的價格轉嫁給消費者,帶來更高的電價。

印度國家太陽能源聯盟(National Solar Energy Federation of India)表示,由於太陽能零件價格上漲、供應吃緊,至少有 30GW 太陽能電廠受衝擊,不是得延後就是得面臨關閉風險。

目前印度使用的太陽能設備 90% 來自中國,雖然印度已經在 2018 年 7 月 30 日開始向中國、馬來西亞、越南與泰國的太陽能電池、模組課徵保護稅,但效果不彰,保護稅也在 2020 年 7 月底到期,新的關稅政策則是 2022 年 4 月起將進口太陽能板課徵 40% 關稅,太陽能電池則為 25%。

但縱使政府支持國內建立產業鏈,仍沒有很大的進展,進口太陽能板成本約為每瓦 40 美分,而印度國產太陽能板成本為每瓦 37 美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