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種磚、泰坦水上飛機,NASA 資助 14 個未來太空探索概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3:14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種磚、泰坦水上飛機,NASA 資助 14 個未來太空探索概念


太空科技有無限想像,NASA NIAC 計畫最新一輪的資助研究,便有土衛六泰坦水上機、流體望遠鏡、月球南極氧氣管道、新型推進系統、自行生長的火星磚塊等 14 種有趣概念。

自 2011 年以來,NIAC 計畫一直在培養聽起來像科幻小說的概念,只要成功踏出第一步、就有可能實現最後一步,初始階段的 NIAC 研究也能幫助 NASA 確定這些想法是否能為未來太空探索奠定基礎。

今年獲得 NIAC 一期資助的提案有 14 個,其中土衛六泰坦的水上飛機似乎特別引人注目,由行星科學家 Quinn Morley 設想的 AirTitan 計畫,看起來比 NASA 準備登陸土衛六泰坦的蜻蜓號(Dragonfly)更上一層樓,AirTitan 飛行器設計成可在泰坦濃厚大氣層中飛行,也可以在甲烷湖滑行,從土衛六的河流、湖泊、甚至海洋採集液體樣本,提供前所未有的分析數據。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Artur Davoyan 助理教授則提出「圓粒束推進」概念,該系統建立在現有光帆技術基礎上,使用由雷射推動的微觀超高速粒子束帶動前進,據 Davoyan 說法,圓粒束推進系統可以在 1 年內將有效載荷送到外太陽系,比如海王星、天王星。

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 Mary Knapp 提出了長波長大天文台(GO-LoW)概念,這個天文台將由數千顆相同衛星組成,前往日地系統的 L5 拉格朗日點工作,尋找頻率介於 100 kHz~15 MHz 的無線電發射,可以研究遙遠系外行星的磁場、探測與地球相似的岩石系外行星。

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工程師 Congrui Grace Jin 還提出在火星上種磚塊的有趣想法,與其將預製元件千里迢迢送到火星,不如誘導藍藻和真菌產生聚合物作為建造原料,讓它們在火星上與風化層黏合「生長」成建築磚材。

其他更多新計畫內容可至 NASA 官網查看。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