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新年談話要海核彈,尹錫悅:南韓將考慮製造核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1:0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正恩新年談話要海核彈,尹錫悅:南韓將考慮製造核武


隨著北韓近年飛彈試射頻率大幅提升,加上金正恩於新年談話中宣告將大量生產核武以壓倒美韓,南韓總統尹錫悅昨日首度公開表示,將考慮開發核武因應北韓核威脅。

北韓於 2022 年一共進行了 70 次飛彈試射,達到單年試射紀錄新高,使朝鮮半島情勢緊張,而美韓也一改前總統文在寅時代作風,重新恢復大規模共同演習回應。

金正恩於 1 月 1 日新年談話中提到,南韓毫無疑問已成為明顯的敵人,因此大量生產核武器相當重要,需以幾何級數倍增核彈頭數量。

對於北韓日漸升高的核威脅,南韓總統尹錫悅昨日出席國防部和外交部聯合政策說明會時表示,由於情勢可能越來越糟,因此將考慮重新引進或自行開發戰術核武,若是採取自行開發,以南韓目前的科技實力將可以很快產出自製核武。

這是自美軍於 1991 年將所有戰術核武撤離朝鮮半島後,首次有南韓總統公開倡議重新導入核子武器,尹錫悅也在談話中指出,北韓核武不僅是南韓安全問題,而是美國、日本和南韓需共同面對的威脅。

雖然南韓絕對具備能夠快速開發核武的科技實力,但尹錫悅的談話被國際認為應是向美國施壓,讓美軍重新考慮再次於南韓部署核彈頭。

雖然南韓是「核武禁擴條約」的簽署國,並在 1991 年與北韓簽署條約承諾雙方不開發、測試和部署核武器,但隨著北韓在 2003 年退出核武禁擴條約,並打破承諾從 2006 年開始測試核武,南韓很難單方面維持無核策略。

若美軍要重新在南韓部署核彈頭,最有可能的是可安裝在戰斧巡弋飛彈(BGM-109 Tomahawk)和空射巡弋飛彈(AGM-86 Air-Launched Cruise Missile,ALCM)上的 W80 核彈頭,長度 80 公分、直徑 30 公分、重量 130 公斤、爆炸當量可依任務考量在 5,000~150,000 公噸 TNT 範圍之內。

另外一種是空投型 B-61 核彈頭,這款從 1966 年開始服役的彈頭迄今已推出多種改良版本,最新版 B-61-12 強化了衛星導航的準確度、新型導航系統、可更換方向的尾翼以及安全和保險裝置等。

目前美軍空軍的 B-2、B-52、F-15、F-16、F-22、F-35 和海軍的 F/A-18E/F 都多款機型都可投射 B-61-12 核彈頭,長度 360 公分、直徑 34 公分、重量 324 公斤,爆炸當量可調範圍在 300~50,000 公噸之間。

美韓兩國自 2022 年開始已多次針對部署戰術核武問題進行多次協商,但是由總統公開發表聲明仍是三十多年來首次,顯示朝鮮半島情勢逐漸升高。

(首圖來源:R.L. Hous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