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 年代就預測人為暖化,哈佛科學家:石油巨擘矇騙世界數十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0:5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970 年代就預測人為暖化,哈佛科學家:石油巨擘矇騙世界數十年


1988 年人為造成氣候暖化出現公眾議題,2000 年開始這類討論愈來愈多,但一直到世界各地頻繁出現極端氣候之後,暖化才成為不容爭辯的事實。科學家擔憂,地球多個生態系統已接近不可逆臨界點,現在才開始行動為時已晚,且釀成暖化的石油巨頭早在 1970 年代就知道溫室氣體排放會導致地球溫度升高,但幾十年來積極掩蓋證據,砸錢以綠色清洗。

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埃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科學家早在 1977 年就以驚人的準確性預測氣候危機,不只長期溫度上升,且還準確預測人為引起的氣候變化何時會更明顯,但埃克森美孚為了保護核心業務,數十年內不停抨擊此類科學證據,並吹捧地球其實是變冷的神話,同時默默加強基礎設施,應付即將到來的氣候變化。

哈佛大學和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 (PIK) 科學家分析 100 多份埃克森美孚文件,以及經同行評審的科學出版物,這些出版物是由埃克森美孚科學家 1977~2014 年發表,發現埃克森美孚早就開始欺騙大眾。

1970 年代有種說法是世界即將進入冰河期,但埃克森美孚推翻這種說法,反預測地球面臨二氧化碳引發的超級間冰期,全球變暖是人為影響並在 2000 年左右被發現。埃克森美孚科學家預測,由於石油、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燃燒排放,十年內全球氣溫將升高約 0.2°C,並指出碳預算,可將變暖控制在工業化前時期高 2°C 以下。

但當時氣候變化局限於科學領域,直到 1988 年從 NASA 工作的哥倫比亞大學氣候科學家詹姆斯漢森 (James Edward Hansen) 告訴國會,全球變暖是由於化石燃料燃燒導致大氣溫室氣體積累,才逐漸成為大眾關注的議題。

這時埃克森美孚開始漫長的運動,以淡化或詆毀自家科學家已證實的事。不只埃克森美孚,其他石油機構甚至從 1950 年代左右就知道這種風險。科學家認為,埃克森美孚掩蓋事實對地球有深遠影響,若早點投資風能和太陽能,應就可避免現在和未來的氣候災難。

最近美國多州狀告埃克森美孚,指控其欺騙大眾,否認化石燃料是氣候變化的主因,違反消費者保護法。曾於指控埃克森美孚地下水污染案件勝訴的環境律師馬特帕瓦認為,哈佛大學新研究結果,可能會對訴訟產生重大影響,讓埃克森美孚因自己了解真相卻撒謊並造成巨大傷害被起訴。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