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產量突破新高,製作成本卻不斷縮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4:48 | 分類 數位內容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劇產量突破新高,製作成本卻不斷縮水


過去數年,Netflix 等串流媒體發布大量內容贏得訂閱會員。但好萊塢和整個娛樂產業走入重視獲利、削減製作成本的時代,最終可能影響製作中的戲劇節目量。

迪士尼旗下 FX 電視網的董事長約翰·蘭德格拉夫(John Landgraf)週四(12 日)出席美國電視評論協會(Television Critics Association)活動談道,FX 去年推出 599 部鎖定成年觀眾的戲劇節目,數量不僅相較 2021 年成長 7%,更創歷史新高,但下半年產量下降約 2%。

「我認為 599 部達到巔峰了」,蘭德格拉夫直言,並認為不會再有這麽高的數字,節目量開始下滑。

▲ FX 戲劇節目量在 2022 年達到高峰。

有 Netflix、Disney+ 等發表大量影視作品以爭取觀眾訂閱,蘭德格拉夫一直預測節目量將會達到巔峰。而在娛樂產業巨擘紛紛關注獲利表現的情況下,如華納兄弟探索集團等開始取消節目規劃和削減製作成本。

FX 的節目首映,已從自家電視頻道轉向 Diney+ 或 Hulu 平台播放,蘭德格拉夫認為現在影視工作的每個面向都必須重組。

當串流媒體的點播觀看切入傳統電視業務的領域,整個產業發生變化。蘭德格拉夫舉例,電視網過去花 90% 的行銷預算宣傳節目的首播集,現在首播集的宣傳預算減半甚至更少,公司保留宣傳經費,直到能夠知道線上觀眾看過新節目的反應,再做進一步打算。

觀眾可能不會再見到大量戲劇節目爭奪關注的榮景,因為製作公司以及整個產業希望創造獲利,把錢花在刀口上,以製作出優質的節目提供觀眾欣賞。

(首圖來源:Flickr/Shinya Suzu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