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礦坑有望成儲能場,全球潛力高達 70TWh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8:1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廢棄礦坑有望成儲能場,全球潛力高達 70TWh


面對淨零轉型路徑和時程,部分國家開始停止開發新的煤礦或油田,同時也計劃性地關閉相關設施,只是關閉礦山之後也代表會有許多員工失業,對此,有科學家提出,如果把礦山變成「重力儲能場」,就能開創新的工作機會。

重力電池類似於抽水蓄電,只是媒介從水變成砂石,當電力生產過剩時,可以把重物送至地勢較高的「畜電庫」,用電量提高時,就能把重物放開,依地勢送往原先位置,即可驅動渦輪機發電。

基本上重力電池有許多版本,2022 年奧地利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的想法是,把高樓的電梯當成另一個輸送管道,利用自動拖車機器人放入或拿出重物,當成另一個儲能媒介;又或者可以利用礦山,打造地底的重力儲能(UGES),把砂石當作媒介。

(Source:IIASA

UGES 的投資成本約為每瓦 1~10 美元,功率容量成本為每瓦 2  美元。科學團隊預估,UGES 全球儲能潛力達 7~70TWh,且其中大部分位於已經有許多廢棄礦山的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國。

當一座礦山關閉時,同時也會解散數千名工人,屆時 UGES 就能創造職位空缺,曾為高污染產業的採礦業也轉型成儲能系統,IIASA 能源氣候與環境專案研究員 Julian Hunt 表示,礦山本就有基本的基礎設施,也與電網相連,大大降低成本,同時也可加速 UGES 施工進度。

IIASA 認為,透過將沙子輸送到廢棄地底礦井來儲存能量,UGES 是種有效的長期儲能解決方案,同時還可以善加利用全球數百萬座廢棄礦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