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神」戰力形成,美軍六組 60kW 雷射武器已安裝上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6:29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神」戰力形成,美軍六組 60kW 雷射武器已安裝上艦


美國海軍近日宣布,已接收六組「高能雷射整合式炫光與監視系統」,並安裝在神盾驅逐艦上,成為海軍首款形成戰力的高能雷射武器系統。

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的「高能雷射整合式炫光與監視系統」(High Energy Laser with Integrated Optical-Dazzler and Surveillance,HELIOS),縮寫為古希臘神話太陽神海利歐斯,符合其高能雷射武器的形象。

2018 年洛克希德馬丁獲得美國海軍「水面雷射武器系統增量一型」(SNLWS Increment 1)合約開始研發 HELIOS,並順利在 2020 年取得關鍵設計評估和工廠生產品質測試等重要認證,並完成多次試射成功,海軍因此於 2021 年開始採購,並在 2022 年 8 月接收第一組後,安裝在柏克級神盾驅逐艦「普雷貝爾」(USS Preble)上。

功率達 60kW 的 HELIOS 除了可因應未來威脅日增的無人機或無人小艇蜂群戰術外,也可干擾或燒毀敵方偵蒐設備的光學感測器,而且彈藥成本極低又不佔空間,只要發動機維持運作,彈藥可無限供應。

近日美國海軍整合作戰系統計畫執行主任岡野少將(Seiko Okano)出席海軍水面艦協會(Surface Navy Association)年會時,表示目前海軍已從洛克希德馬丁接收了六組 HELIOS,並已安裝六艘柏克級神盾驅逐艦。

雖然除了普雷貝爾號外,海軍尚未公布另外五艘戰艦的細節,但有鑒於目前建造中的第三版(Flight III)柏克級,採用的最新 AN-SPY-6 雷達耗電量極大,導致沒有多餘電力使用雷射武器,因此較有可能都是安裝在現役 Flight IIA 版本的柏克級上。

除了 60kW 的 HELIOS 外,美國海軍也正在開發 150kW 版本雷射武器,除了 Flight IIA 柏克級外,開發中的新世代神盾驅逐艦 DDG(X)計畫,預計將擁有更大的發電量,因此外來海軍採購的 HELIOS 和 150kW 武器,將會成為 DDG(X)的標準裝備之一。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