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青少年憂鬱負責,西雅圖公立學校狀告四大社群媒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3:02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青少年憂鬱負責,西雅圖公立學校狀告四大社群媒體


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節節上升,現在西雅圖公立學校劍指社群媒體,稱他們違反華盛頓州公害法,西雅圖公立學校認為社群媒體設計和演算法,不能躲在網路自由保護傘下,應對學生心理痛苦負責。

西雅圖公立學校系統涵蓋 100 所學校,約 5 萬名學生面臨心理健康危機,學校認為學生承擔的壓力,為學習和生活付出的代價,都因螢幕時間增加、未經過濾的內容和社群媒體潛在成癮特性等負面影響放大,指控四家社群媒體公司 Meta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Alphabet  Snapchat 母公司 Snap

學校認為,2009~2019 年說連續兩週或更長時間幾乎每天都感到悲傷或絕望的學生人數增加三成,影響日常生活。控訴巨頭不是想消滅社群媒體,而是要他們改變經營方式,並為商業行為造成的損害負責。

美國自殺率是富裕國家最高,五分之一年輕女性和十分之一年輕男性在 25 歲前經歷嚴重憂鬱症臨床發作。很多人認為社群媒體放大這種情緒,去年《華爾街日報》報導揭露 Facebook 員工舉報公司研究早知 Instagram 對少女的身體形象產生負面影響。

但法律專家認為,很難證明學生心理健康問題與社群媒體有直接因果關係。美國聖塔克拉拉大學 (SCU) 法學院教授解釋,青少年巨大心理壓力的確是嚴重的問題,但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且很多事情都有相關,很難證明心理健康危機是社群媒體造成,而不是其他數百萬原因中的任何一個,如壓力、貧困和疫情。

訴訟指控社群媒體違反本州公害法,通常用來指控噪音污染,法律專家表示,公害法適用物理空間,不適用數位空間。

《通信規範法》第 230 條保護傘動搖

美國科技公司過去有《通信規範法》第 230 條為保護傘,西雅圖公立學校聲稱 MetaAlphabetSnap 和字節跳動不能因演算法選擇推廣的內容,就能躲在第 230 條法案之後,要求聯邦法院權衡向青少年推薦和推廣有害內容的責任。

《通信規範法》第 230 條款於 1996 年通過成為法律,根本上保護託管第三方內容網站,如網路論壇、評論區和社群媒體所有者免於承擔某些責任。但事情有了曙光,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國會必須從根本上改革《通信規範法》第 230 條,因保護科技公司免對網站內容承擔法律責任。

最近遭恐怖份子襲擊的受害者親屬起訴 Google 旗下 YouTube,指控讓觀眾變成恐怖分子。最高法院 2 月將審理此案,決定第 230 條保護是否適用社群媒體演算法。Google 告訴法庭,修改《通信規範法》第 230 條將削弱網路的核心。Google 辯稱,第 230 條保護 YouTube 管理用戶內容的方法,削弱法案只會增加過濾恐怖主義內容的難度。

Google 律師認為,沒有 230 條款保護傘,未來社群媒體只有兩條路,一是刪除所有可能有爭議的內容,二是視而不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