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賽頓出廠,俄軍核子魚雷首批量產版交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11:0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賽頓出廠,俄軍核子魚雷首批量產版交貨


俄羅斯《塔斯社》近日報導,由紅寶石設計局開發的新型「波賽頓」核子魚雷首批量產版本已經出廠,預計將由最近服役的奧斯卡 II 級核動力潛艦別爾哥羅德號裝備。

波賽頓「Poseidon」核子魚雷開發代號為「狀態-6」(Status-6),是有俄羅斯紅寶石設計局(Rubin Design Bureau)開發,2015 年首度於媒體披露這款武器存在。

魚雷長度約 20 公尺、直徑 2 公尺、重量 100 公噸、最大潛深為 1,000 公尺、極速可達 100 節,可搭載傳統或核子彈頭,最大爆炸當量超過 200 萬噸以上。

波賽頓的導引模式以 AI 加上衛星導航,因此北約除了魚雷外,也將波賽頓定位為無人水下載具(UUV),與波音為美國海軍開發的虎鯨大型水下無人載具(Orca SLUUV)的 16~26 公尺尺寸相當接近,不過波賽頓對於俄軍來說最大的戰略價值仍是核武搭載能力。

《塔斯社》近日引述俄羅斯軍火生產商消息來源指出,首批波賽頓生產工程已經完畢,近期將交付俄羅斯海軍,預計將由別爾哥羅德號核動力潛艦首先裝備。

不過目前尚未得知俄軍何時將正式裝備這項武器,以及是否真的會搭載核彈頭,相關訊息尚須等待莫斯科官方消息。

擁有這項新型核子魚雷,將再度強化俄羅斯對北約國家的和威懾力,在烏俄戰爭膠著情況下,可能將讓情勢再度升高。

(首圖來源:Минобороны Росси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