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摺疊變焦致動器供應商確認,傳 LG、Jahwa 分食訂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10:37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5 摺疊變焦致動器供應商確認,傳 LG、Jahwa 分食訂單


先前許多傳聞稱,蘋果今年 iPhone 15 Pro Max 鏡頭會加入摺疊鏡頭模組;韓媒現在指,iPhone 15 Pro Max 摺疊變焦致動器(folded zoom actuator)將由 LG Innotek 與 Jahwa Electronics 兩家南韓廠商提供。

《The Elec》報導,iPhone 相機致動器供應商日本阿爾卑斯,今年很難提供蘋果摺疊變焦致動器。至於 LG 與 Jahwa 訂單比例為 70% 與 30%。蘋果計劃今年首次為 iPhone 搭載摺疊變焦鏡頭。

摺疊變焦鏡頭有何用?是可提供望遠的相機模組,透過稜鏡將光線彎曲並傳輸到影像感測器,可減少智慧手機拍照時的卡頓感;唯有致動器快速且準確移動多個鏡頭時,才有可能拍攝高解析畫面。

Jahwa 曾與三星電子、三星電機合作開發摺疊變焦用滾珠導軌式致動器,Jahwa 這方面具一定優勢。由於滾珠導向型致動器會隨著球滾動移動鏡筒,因此驅動速度、精準度及電池消耗方面都優於現有彈簧移動鏡筒。這也是為何蘋果將 Jahwa 納入相機模組供應鏈。

至於 LG,預估此次供應的不僅摺疊變焦鏡頭,就連摺疊變焦鏡頭致動器訂單也吃掉超過一半。《The Elec》指,致動器是摺疊變焦鏡頭的關鍵零組件,滾珠導軌式致動器利潤也相當高。

LG 上個月才宣布加碼投資旗下光學解決方案部門設備 16,563 億韓圜(約台幣 406.87 億元),似乎就含摺疊變焦鏡頭與致動器投資。

Jahwa 去年 4 月宣布 1,910 億韓圜(約台幣 46.92 億元)設備投資;外界解讀就是回應蘋果 iPhone 摺疊鏡頭執行器的需求。

(首圖來源:LG Innot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