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界的捉迷藏,發現 2 顆不發可見光的恆星緊密互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8:24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恆星界的捉迷藏,發現 2 顆不發可見光的恆星緊密互繞


宇宙最極端的一種互動現場,或許就是 2 顆恆星明明共處緊密系統,卻因都不會發出可見光而玩起互相繞旋的捉迷藏。

該系統稱為 LP 413-53AB,包含 2 顆因為溫度極低所以不會發出可見光(大部分發出紅外光)的超低溫矮星(Ultra-cool dwarf),由美國西北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科學家在梳理存檔數據時確認。

研究人員表示,這 2 顆恆星質量很低,被彼此引力緊緊鎖在一起,只是它們發出的紅外光對研究人員來說看起來像單顆恆星,直到利用凱克望遠鏡於 2022 年 3 月、7 月、10 月、12 月進一步調查,才發現它們是 2 個獨立個體,僅需 20.5 小時就繞行彼此一圈。

研究人員認為,LP 413-53AB 系統可能已存在數十億年,且是有史以來檢測到公轉軌道週期最短的聯星系統之一,很可能隨時間推移逐漸互動靠近,或者有第 3 顆已經消失的恆星被拋出系統後讓這 2 顆恆星靠得更緊密。

超冷矮星比太陽黯淡,表面維持液態水的行星必須離恆星更近,然而 LP 413-53AB 系統的適居帶距離恰好與恆星公轉軌道距離相同,因此該系統基本上無法孕育適居帶行星。

此類型系統很少見,雖然少了探索類地行星的樂趣,但新觀測數據有助於加強聯星形成與演化的理論模型。

(首圖來源:西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