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封鎖後首個農曆年將至,中國返鄉潮恐讓多數產線停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7:04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年封鎖後首個農曆年將至,中國返鄉潮恐讓多數產線停擺


過去三年,中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多處封閉,而今年農曆新年是這三年中第一次能讓中國人自由返鄉的檔期,許多工廠員工有可能會選在這個時間點提出離職返鄉。

據《彭博社》報導,一名 48 歲的的工廠員工在被老闆拒絕休 20 天的假時,他毅然決然就提出辭職。不過這樣的現象恐怕不僅限於一名員工,今年的農曆年中國有約 2.96 億名員工返鄉,許多工廠、當地政府都得面臨比以往更長的假期缺工時間。

今年的中國農曆年有 7 天假,假期時間為 1 月 21 日至 27 日,但實際上有許多人不打算在元宵節(2 月 5 日)前返回崗位。

不過中國工廠產線的停擺似乎比農曆年更早到來,中國製造業大省浙江今年工廠停產的時間比過往正常的情況提前了一至二週。《彭博社》指出,這是因為隨著中國突然宣布解封,許多工廠從上個月底就已經開始出現員工返鄉潮。

為了要將員工流失的傷害降到最低,企業與地方政府的加倍努力做出防範措施,像是發放現金為僱主安排下一波的人員招聘,並舉辦了招聘會以確保員工會在 2 月初返回崗位。

從中國官方的資料顯示,今年農曆年有許多工人選擇離職返鄉,這使得勞動市場受到了損害。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於本週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 12 月份的勞動參與率下滑了 1.1 個百分點。《彭博社》引述義烏市一名玩具工廠總經理指出,自今年 1 月 1 日開始,有許多全職員工離職返鄉,因此不得不開始聘僱起臨時工。

現在浙江台州市有部分業主為了要確保工人會在假期後返工,因此願意支付他們部分往返的路途費用。有企業向新招聘的員工提出了 2,000 人民幣(約台幣 8,957 元)的補貼金,且願意替返回崗位的工人支付一半的巴士費用。

(首圖來源:Flickr/Clark Grego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