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充當分散式能源,小型核反應爐也能助力大型電動車充電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14:33 | 分類 太陽能 ,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充當分散式能源,小型核反應爐也能助力大型電動車充電站


淨零轉型成趨勢,交通運輸工具也需要漸漸脫離汽油與柴油,而現在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SMR)或許也可為大型電動卡車供電。

有鑑於中大型運輸工具的電氣化需求不斷提高,美國密西根大學團隊投入研究分析如何經歷過渡期,以及哪些技術是最長久的方案,INL 戰略計畫資深顧問 Steve Aumeier 表示,分析顯示出低碳排能源轉型的關鍵,透過小型核反應爐新部署框架,研究顯示這些可能是非常有價值的策略。

研究團隊利用模擬模式分析在美國建置 219 座電動車貨運站,這些站點分為使用太陽能、儲能跟小型核反應爐等分散式能源,另一種則是傳統的集中式供電,利用電網電力來充電。這也是第一個把小型核反應爐跟太陽能、儲能等相提並列的研究。

密西根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An T. Pham 表示,團隊開發的模型,目的在於透過最佳化分散式能源的投資,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重型電動車車能源/電力需求的成本。

(Source:Applied Energy

研究指出,小型核反應爐的成本效益比其他分散式能源高,也能確保幫電動卡車充電不會衝擊電網,且投資分散式能源可以節省 6.47 億至 19 億美元成本,而單個站點每年可節省 2,000 萬到 1 億美元。若小型核反應爐佔分散式總部署容量 99% 以上,代表在新興市場潛力巨大,且廣泛部署分散式能源對小型核反應爐和輸電線路的資本成本不確定性、電價和其他因素也有很強影響力。

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顧名思義,就是縮小版的核電廠,傳統核電廠規模動輒 1GW,而小型核反應爐規模大約落在幾十到幾百 MW,過去核能就有被用來當作船隻的動力來源,但也是到最近才有新創打算應用在商用環境中,且由於其供電穩定、分散式能源優勢,備受重視。

(首圖來源:Flickr/Jeanne Menjoule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