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確診突破 11 億人,除夕前 1.2 萬人病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3 日 9:4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確診突破 11 億人,除夕前 1.2 萬人病死


放棄清零之後,中國疫情火速點燃,官員預估目前確診人數已經超過 11 億人,適逢農曆春節期間,疫情擴散更加猛烈,單單官方發佈的相關死亡人數,就多達 12,658 人。

農曆除夕前一星期,中國各大醫院回報的新冠肺炎致死案例,單週超過 1.2 萬人,並且經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告確認,是目前最新的官方數據。同時,他們也統計了,自 12 月 8 日至 1 月 12 日這段期間,累積死亡數為 59,938 例。

與此同時,中國疾管中心首席專家吳尊友發文表示,在當前這波疫情爆發中,全中國至少 80% 人口遭受感染,換言之相當於 11 億人確診。

然而這個數字和死亡人數一樣讓人懷疑,因為在放棄清零政策之後,中國大規模縮減核酸檢測能量,多數檢測亭都以拆除,想要掌握真正的確診人數,在這個泱泱大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除夕前一天,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門診大樓前。(Source:Weibo

相較於確診病例,中國官員對於死亡人數的掌控則是相對嚴格,和世界各國對死亡病例的標準不同,中國認定只有「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呼吸衰竭致死」,可定義為死亡案例,而其他疾病、包括慢性病、心腦血管疾病和心肌梗塞等就不被認定是新冠導致的死亡。

除此之外,如果確診者並非在醫院內死亡,也不會進入這個統計數字。理論上,只要不讓確診者就醫,中國官方的新冠死亡數字就可以持續壓低。

面對「新冠死亡,各自表述」的情況,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呼籲,中國應該提供更快、定期和可靠的重症與死亡數據,以及更完整和即時的病毒基因組定序。

無論外界對中國防疫策略的諸多質疑,中國官方堅持立場,定調目前疫情已經達到高峰,未來兩三個月不會再有大規模爆發。中國政府目前最關切的並非死亡數字,而是經濟數字。「中國經濟成長將會反彈回到疫情前的表現。」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週於世界經濟論壇指出,疫情已經過了高峰期,中國的經濟狀況將會大幅成長。

考量到春節假期龐大的返鄉人潮,已經中國鄉村脆弱的醫療量能,平均每一千人僅有 1.6 位醫生,這個比例約為中國大城市的一半而已,健康數據分析機構 Airfinity 認為,春運開始之後,他們預估中國每日的實際新冠死亡人數,應該至少為 3.6 萬人。

換一個角度想,超過八成的人都染疫之後,即使加上春運因素,對於疫情的擴散影響也不大了,反正你有我也有,大家都是「陽」,唯一比較需要擔心的,就是住在鄉下老家的長者們了,雖然從統計上來說,他們不願,也無法就醫,所以不會被記錄在死亡人數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