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正式投資 OpenAI 數十億美元,擴大合作夥伴關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4 日 10: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正式投資 OpenAI 數十億美元,擴大合作夥伴關係


OpenAI 目前擁有 ChatGPT、DALL-E 2、GPT-3 等炙手可熱的 AI 服務和技術,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領頭羊。微軟正式宣布向 OpenAI 進行多年、數十億美元規模的第三階段投資,擴大雙方的合作夥伴關係。

微軟聲明表示,將對專業超級運算系統加大投資和部署,以加速 OpenAI 的 AI 研究,並將 OpenAI 的 AI 系統與微軟產品結合,同時引進新類型的數位體驗。微軟 Azure 平台也將繼續做為 OpenAI 的獨家雲端供應商,為其研究、產品、API 服務等工作負載提供支援。

「我們與 OpenAI 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目標是推動處於領先地位的 AI 研究,並使 AI 大眾化成為一個新技術平台。」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此合作夥伴關係的下一階段,是讓各行各業的組織和開發人員能夠透過 Azure 造訪最好的 AI 基礎設施、模型和工具,以建構他們需要的應用程式。

「過去 3 年我們的合作夥伴關係非常好」,OpenAI 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透過聲明補充說,微軟認同 OpenAI 的理念,很高興能繼續獨立研究,並致力於創造造福所有人的先進人工智慧。

OpenAI 在開發、訓練大型 AI 系統承擔昂貴成本,根據奧特曼的說法,聊天機器人每次運算成本相當於幾美分,而 ChatGPT 截至去年 12 月已超過 100 萬用戶,光是營運 ChatGPT 所費不貲。與此同時,發布 GPT-3 估計花費數百萬美元。

於是 OpenAI 正面臨從 ChatGPT 等產品獲利的壓力,該公司預估 2023 年將從 ChatGPT 專業版等產品賺取 2 億美元,但與成立至今獲得的數十億美元資金相比,實在微不足道。

微軟和 OpenAI 多年來密切合作,微軟 2019 年宣布向 OpenAI 投資 10 億美元,共同為 Azure 平台開發新技術,進一步擴大 OpenAI 的大規模 AI 能力。同時 OpenAI 同意將其部分智慧財產授權給微軟,以利微軟將其商轉並銷售給合作夥伴,OpenAI 開發下一代運算硬體也能在 Azure 平台訓練 AI 模型。

一年過後,微軟透露已建構一台由 Azure 託管、OpenAI 共同設計的超級電腦,這在當時是世界上最強大的運算機器之一。接著在 2021 年,微軟推出 Azure OpenAI 服務,讓企業有機會能接觸到 OpenAI 的 AI 系統,包括 GPT-3 以及安全、合規的功能。《紐約時報》報導還稱,微軟在 2019 年至 2023 年初之間向 OpenAI 額外投資 20 億美元。

現在 OpenAI 從微軟手中獲得新資金,將用於獨立研究,持續開發安全、有用、強大的人工智慧。

(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