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電動船準備出航,可載運 2,100 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5 日 10:3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最大的電動船準備出航,可載運 2,100 人


電動車能夠幫助減碳,那麼體積更巨大,使用更多燃料的渡輪如果電動化,是否能夠進一步減少碳排放呢?

來自澳洲,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電動渡輪,預計在未來兩年內交付,它能搭載 2,100 名乘客和他們的車輛。澳洲高速船渡輪製造商 Incat Tasmania 已經準備好交付這艘 148 公尺長的的 Utility Ro-Pax 渡輪,這將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動船。

由 Revolution Design 設計,Incat 建造,這艘渡輪由船艫下的兩個電動馬達(5-9.6MW)驅動,最高航速為 25 節,最大航程為 100 海里。除了滿載超過兩千人以外,同時還可以運送 226 輛車。

船運公司 Buquebus 將在阿根廷和烏拉圭之間,使用這艘電動船來載運乘客。

其實這艘船一開始的設計,是想要採用液化天然氣做為燃料,可以減少廢氣排放。但是 Incat 和 Buquebus 認為既然要強調環保,不如直上純電,更符合客戶需求,也可以增強品牌知名度。

Incat 預計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島上,建造這艘世界第一的零碳排輕型船,毫無意外的,電池重量和續航力將會帶來設計上的大麻煩。這艘純電船將搭載 400 噸重的電池,同時使用大量鋁材替換原本的鋼材,減輕整體重量。

航運占了全球碳排放量的 3%,電動化將大幅降低船隻帶來的碳排放,對船公司來說更誘人的是,電動船舶的維護成本,最多可能會比傳統船隻下降 80%。

然而,以現有的技術來看,除非在船上配置高效率的發電技術,否則想要達成長程航行的電動船,幾乎不可行,不過從短程航運開始,逐步累積經驗,相信未來終有實現的可能。

先不說別人,光是日月潭遊船這個行程,如果可以改乘電動船,消滅惱人的噪音跟柴油味,絕對會讓觀光體驗加分不少。

(首圖來源:Intac Tasm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