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軌中間別浪費,瑞士新創公司想在上面鋪太陽能發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5 日 9:37 | 分類 交通運輸 , 太陽能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鐵軌中間別浪費,瑞士新創公司想在上面鋪太陽能發電


瑞士火車是觀光交通命脈,本身也是觀光的重點之一,而瑞士新創公司則想到,鐵軌只是偶爾有列車通過,平時也可以有其他用途,例如,兩軌中間何不鋪上太陽能電池面板發電呢?

瑞士新創公司太陽道(Sun-Ways)正在開發專門用於在鐵軌中間鋪設太陽能電池的系統,整個系統就像列車一樣在鐵軌上前進,一邊就把兩軌之間都鋪上太陽能電池面板,輕鬆又快速,當然也要有快速收回的功能,以利鐵軌維修時,先把太陽能電池面板收起,免得妨礙作業或因此受損。

為此太陽道與洛桑聯邦理工學院(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合作,研發製造可容易機械式安裝與拆除於兩條鐵軌之間的特製太陽能面板,建立生產工廠,成品則將鋪設於紐沙特州大眾運輸公司(Transports Publics Neuchâtelois SA.)所屬的鐵軌。預計所開發的系統 2023 年 5 月可以上線使用。

特製太陽能面板在工廠預先組裝完成,之後裝上特製車廂,於軌道上前進時,系統就像鋪地毯一樣,把連在一起的特製太陽能面板鋪在兩軌之間,當軌道需要維護,需進行回收時,也是如捲地毯般收回。

太陽道認為若實際運作能一切順利,光是瑞士就有相當大的潛在商機,因為瑞士鐵道總長度達 7,000 公里,若都鋪上太陽能電池面板,可發出的電力相當可觀,太陽道也放眼國際市場,全歐總計有 26 萬公里長鐵道,全世界則共計 116 萬公里,該公司表示已經與歐美投資人洽談規模生產。

(首圖來源:Sun-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