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無人機蜂群戰術,美軍開發高能量微波武器對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15:32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無人機蜂群戰術,美軍開發高能量微波武器對付


美國陸軍與國防廠商伊庇魯斯公司近日簽署一份總價 6,610 萬美元合約,將以該公司推出的「列奧尼達」反電子武器系統為基礎,開發美軍專用的反無人機高能量微波系統。

美軍這項名為「非直射火力防護能力-高能量微波計畫」(Indirect Fire Protection Capability-High Power Microwave Program,IFPC-HPM),計劃取得一種陸基微波武器,可對付包括榴彈砲、迫擊砲、火箭彈、巡弋飛彈和無人機群等各種空中威脅。

高功率的定向微波武器,是運用輻射頻率範圍在 1,000~300,000MHz 的電磁波匯集在同一個方向,藉此破壞或燒毀目標,以及內部的電子零件,使來襲的飛彈或無人機無法繼續作動。

目前美軍開發的 IFPC 方案中,除了高能微波外也有 50kW~300kW 不等的雷射武器,而與雷射武器精準射擊方式不同,高能微波在對付無人機群時,可發揮類似霰彈槍一般的範圍殺傷效果。

位於加州洛杉磯的伊庇魯斯公司(Epirus)以開發電力網解決方案起家,後來開始涉足高能武器系統,近年推出的第三代「列奧尼達」(Leonidas)反電子系統武器,除了固定式陸基系統外,也延生出可由無人機掛載的 Leonidas Pod、和安裝在裝甲車輛上的 Leonidas Mobile 等不同版本,並已在 2022 年 4 月像美軍展示過反無人機的能力測試。

美國陸軍在 2023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提交了約 1 億 3,109 萬美元預算申請,作為 IFPC-HPM 等計畫的開發費用,等到伊庇魯斯開發出陸軍專用的原型武器後,會再撥交剩下的金額。

雖然美軍和伊庇魯斯公司都尚未公開 IFPC-HPM 的相關數據資料,但陸軍計劃在幾年之The Army is readying a new directed energy weapon to swat drone swarms out of the sky內開始部署這款武器。

(首圖來源:Epiru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