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 升級無望,美軍開發先進戰術管理系統排除猛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22 升級無望,美軍開發先進戰術管理系統排除猛禽


美國政府問責署近日公布美國空軍內部規劃資料,開發中的新型「先進戰術管理系統」將排除 F-22,一改先前規劃的 F-22、F-35、KC-46 加油機和地面管制系統升級藍圖。

當美軍開始將重心移回大國競爭後,面對同樣具備先進科技的假想敵,美軍需要更全面、安全的戰場指揮與管理系統,因此近年來與各國防和科技廠商開發「全領域聯合指揮管制」系統(Joint All-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JADC2),被喻為是美軍史上最艱鉅的挑戰之一。

JADC2 的目標是將目前美軍所有的情報偵測來源,包括衛星、無人機、偵察機、偵查小組、情報機構、各軍種情報匯報等,透過 AI 和機器學習協助,全數整合在戰場指揮中心內,讓戰區最高指揮官除了能夠建構完整的 COP 外,也能第一時間接收第一線情報或戰鬥人員的情況更新,降低前後方資訊落差情形。

空軍為了接軌 JADC2 系統架構,為現役戰機 F-22、F-35 和 KC-46 加油機開發「先進戰鬥管理系統」(Advanced Battle Management System, ABMS),讓五、六代戰機與加油機和將來 JADC2 的地面管制系統資料鏈能相互聯通。

F-22 由於是 1980 年代開始研發,因此航電和任務電腦系統老舊,且為了維持匿蹤性使用獨特的資料鏈系統,因此無法與 F-35 和其他第四代戰機資料鏈互通。

美國政府問責署(GAO)發表報告指出,美國空軍在 2021 年發布的 ABMS 第一個版本 Capability Release 1(CR-1)資訊中,是有包括 F-22 升級計畫,試圖讓 猛禽升級過後能夠加入 JADC2 資料鏈中,提升 F-22 戰力且能延長服役年限,但今年度新版資料中,已將猛禽排除。

美國空軍表示,目前只是先將 F-22 排除在 ABMS CR-1 的名單之外,未來仍不排出針對猛禽推出升級計畫。

F-22 升級與否,最大決定因素在於 NGAD 的開發進度,因此美國空軍雖然一心嚮往六代機,但美國國會對於 NGAD 開發的不確定性相當擔憂,因此對於F-22 升級計畫一向比空軍積極,因此這款經典首款五代戰機在美軍的未來,仍然不是很確定。

(首圖來源:Rob Shenk from Great Falls, VA, USA,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