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有熊臉隕石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有熊臉隕石坑?


臉部幻覺或空想性錯視是種心理現象,人們常在沒有生命的物體上看到人臉等傾向或錯覺,例如看到月亮上的人,或在吐司上看到耶穌的臉。但這次火星新發現的隕石坑,看起來就像熊的臉,這可能是熊臉症的例子之一。

▲ 火星熊臉隕石坑區域。

多年來,我們透過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RO)的高解析度成像科學設備(HiRISE)看到一些有趣的隕石坑,如塞東尼亞區著名的「火星人臉」,或大象和鳥。這次看到的火山口,不可否認看起來的確像熊臉,到底是什麼造成火山口中間形成形狀像熊鼻子的奇怪特徵?

研究人員表示這座山丘有個V形塌陷結構(鼻子)、兩個隕石坑(眼睛)和一個圓形的斷裂圖案(頭部)。圓形斷裂圖案可能是由於埋在撞擊坑的沉積物沉降造成,也許鼻子是火山口或泥漿噴口,沉積物可能是熔岩或泥流。只要人類能登陸火星,就有機會好好探索這隕石坑,找出是什麼原因看起來像熊臉。若用HiRISE資料創建地圖定位,便能輕鬆在火星展開冒險,但沒有地圖,火星旅程將寸步難行。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SA / JPL-Caltech / UAriz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