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設計同步進行,美軍與洛馬極音速衝壓飛彈最後一次試射成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1 日 15:11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種設計同步進行,美軍與洛馬極音速衝壓飛彈最後一次試射成功


由美國空軍、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的極音速衝壓實驗飛彈,近日公布最後一次試射成功,完成設計可行性驗證,相關成果將協助空軍進一步開發實戰用彈體,朝正式服役邁進。

美軍「極音速噴射武器概念計畫」(Hypersonic Air-breathing Weapon Concept Program,HAWC)是由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於 2013 年開始進行初期研究,之後分別由洛克希德馬丁和雷神/諾斯洛普格魯曼兩家公司同步進行。

雷神和諾格合作的版本首先在 2021 年 9 月首次試射成功,洛克希德馬丁則在今年 3 月進行首次試射,兩間公司並在 2022 年 7 月進行第二次試射,雷神/諾格成功而洛克希德馬丁則以失敗收場。

近日洛克希德馬丁再次進行第三次試射,這次成功讓飛彈以 60,000 英呎高度、超過 5 馬赫速度飛行了將近 556 公里。

DARPA 表示,這次與洛克希德馬丁的試射成功代表 HAWC 需要取得的前期技術驗證階段已全部結束,而雷神和洛馬兩組團隊成功使得美國空軍目前具有兩種不同構型的極音速衝壓飛彈設計可以選擇,接下來空軍實驗研究室(AFRL)將接手與兩家公司繼續進行正式服役版本的相關設計和測試工作。

目前美軍陸海空三大極音速武器開發計畫中,HAWC 及空軍的 AGM-183A 都已取得多次成功試射案例,陸海軍共同開發的通用極音速滑翔彈體(C-HGB)版本,則只有在 2021 年 10 月用其他火箭推進器進行過四次彈體發射實驗。

海軍版本的常規快速打擊武器(Conventional Prompt Strike,CPS)於去年 7 月第二次試射失敗,目前進度在三軍種中位居末端。

(首圖來源:DA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