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總是失敗?未來 iPhone 可能幫你「聽」卡路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1 日 14:54 | 分類 Apple ,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減肥總是失敗?未來 iPhone 可能幫你「聽」卡路里


對於部分人來說,減肥失敗的原因往往是無法正確地掌握自己的卡路里攝取量;但現在蘋果獲得了一項有趣的新專利,這項專利可以讓 iPhone 聽到使用者咀嚼食物的聲音,並以食物的影像,來判斷出使用者所攝取的卡路里多寡。

蘋果最新被授予的專利名稱為「擴增實境卡路里計算器」(Augmented Reality Calorie Counter),這項專利分為檢測使用者是否正在咀嚼,以及確定正在吃的東西為何。不過這項專利並沒有提到系統是否會批評使用者正在吃零食這件事。

(Source:美國專利商標局

蘋果會有這樣的專利構想可能不是件新鮮事,因為這顯然是蘋果不斷擴展其下健康服務的另一個方式。

但為什麼會需要這樣的卡路里計算方式?事實上有很多因素會導致熱量的計算不準確,例如在餐廳用餐時。假如你的食物是從單份包裝當中取出食用,那麼熱量的計算是最容易的,但是這樣的方式卻也是最不環保,因為這會使得食物的包材量大增。

為了讓熱量的計算變得更加準確,蘋果認為利用 iPhone 來介入,可以提高減肥的效益。

這項專利可以透過 iPhone 麥克風來偵測用戶在咀嚼過程中所發出的咀嚼聲,並藉此來觸發相機的運作,好讓相機可以捕捉食物的影像數據;系統在捕捉到食物的影像後,可以利用與「Visual Look Up 圖像查詢」(識別植物與花卉的功能)一樣的原理,來對食物進行進一步的分析。

這樣的偵測方式可以讓系統確定使用者食用的食物為何,且圖像處理還會包含「根據咀嚼過程的測量結果來確定食物的體積」。換句話說,iPhone 有辦法知道你的盤子內有多少豆子,也知道你咀嚼的時間,並藉此換算出卡路里的攝取量。

透過這樣的方式,iPhone 會記錄下你吃了什麼、吃了多久、吃了多少,甚至你總共咀嚼了多少次,並歸納出你一天到底吃下了多少卡路里。

(首圖來源:Image by redgreystock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