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價漲大便變黃金,波士尼亞牧場生物燃氣發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2 日 8:3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價漲大便變黃金,波士尼亞牧場生物燃氣發電


俄烏戰爭使得歐洲能源價格大漲,推動各行各業節能、能源自給,在這種情況下畜牧業的大便真的成了黃金,因為可用來產生生物燃氣發電,波士尼亞牧場就正利用生質燃氣來發電,每小時能發出一般家戶一個月所需的電力,對解決能源問題不無小補。

波士尼亞是巴爾幹地區唯一的電力出口國,能源產出占 GDP 的 2 成,不過大多來自燃煤發電占 6 成,其他主要來自於水力發電,在全球減碳趨勢,以及避免燃料價格波動的考量下,波士尼亞兩個政治實體,波克聯邦與塞族共和國,都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

在波克聯邦政府支持,以及酪農企業 Sarajevo Milkos 出資下,波克聯邦正推動第一個牧場生質燃氣發電計畫,計畫實施的斯普雷卡牧場(Spreca)有 800 公頃土地,可飼養 2,000 頭高產乳牛,早在 10 年前,就有了將牛糞、雞糞、玉米飼料以及其他牧場上的有機廢棄物,轉變為生質燃氣,燃氣本身可用來發電,剩下的殘渣則可以當作肥料。

不過這樣的概念一直沒有付諸實行,直道俄烏戰爭爆發,燃料與肥料都受到影響而大漲,於是大便變黃金突然有搞頭了,2022 年 9 月起,牧場就開始燃氣發電,不過在法規限制下,只能先以 5 ~ 6 成的運轉容量來運作,預期若完全運作的時候,發電容量可達 600 千瓦。

牧場原本就已經應用自動化技術,有許多高科技機器,如今若還能自給自足發電,不僅供應自身的機器所需,甚至還可能出售電力,有助於提高牧場的獲利,畢竟,農牧業本來毛利有限。另一方面,生質燃氣製造中,發酵過程產生的熱,也可用來供暖,進一步節省電力消耗,甚至可用來打造溫室。

斯普雷卡牧場計畫如果成功,可以想見將擴大到其他牧場,以後牧場除了賣牛奶還可賣電,農牧業成了能源產業,不過效益到底如何,還待實際運作見真章。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