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限制出口稀土技術,機構:料壓制海外供應彈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3 日 8:4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擬限制出口稀土技術,機構:料壓制海外供應彈性


新浪財經報導,中國商務部公布新修訂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徵求公眾意見版)》,稀土提煉、加工、利用技術赫然在列,可能進一步壓制海外稀土供應彈性,有利於中國稀土產業控制力的提升。徵求意見階段於 1 月 28 日結束後,接下來須關注《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修訂版的正式發布,料成為中國反擊美國封殺中國發展半導體技術的重要手段。

根據徵求公眾意見版,禁止出口部分擬涉及稀土、積體電路、無機非金屬材料、航天器、機器人、地圖製圖、電腦網路、空間數據傳輸、衛星應用、基因編輯、大地測量等技術。其中,第11項是禁止稀土的提煉、加工、利用技術的出口。控制要點有四個,一是稀土萃取分離技術;二是稀土金屬及合金材料的生產技術;三是釤鈷釹鐵硼、鈰磁體製備技術;四是稀土硼酸氧鈣製備技術。

對此,中金公司指出,中國對全球稀土產業具備全面的控制力,分別在儲量、礦產量、冶煉和磁材供應方面占全球的37%、60%、94%和93%,與此同時,中國在稀土萃取分離及具體的金屬和合金生產技術上處於全球領先。在這種全面控制力基礎之上,中國將相關技術史上第一次明確列為禁止出口,是對海外產業封鎖的有力反制措施。

中金續指出,中國對優勢技術的禁止出口,對於海外稀土產業鏈於目前稀土價格中樞抬升背景下的供應彈性,將產生明確壓制,再考慮到萬物電驅時代,下游新需求方興未艾,稀土維持高檔的穩定性有望得到進一步強化,中國稀土全產業鏈的市場占比和控制也將得到進一步的維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y Peggy Greb,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