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 開發者警告:AI 聊天機器人兩年內摧毀 Google 搜尋帝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3 日 7:2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mail 開發者警告:AI 聊天機器人兩年內摧毀 Google 搜尋帝國


ChatGPT 爆紅,身為發起 Gmail、Google AdSense 產品的主要開發者,Google 前工程師布赫海特(Paul Buchheit)認為,如同搜尋引擎過去取代黃頁,AI 聊天機器人也能摧毀 Google 搜尋引擎多年下來建立的成就。

「距離 Google 被全面瓦解可能只要 1、2 年的時間」,布赫海特去年就在 Twitter 上評論,認為 AI 將取代搜尋引擎結果頁面,這部分是 Google 主要營收來源。即使 Google 趕上 AI 應用進展,也無法在不破壞最賺錢業務的情況下完全部署 AI。

「我想像未來可能的情況是,瀏覽器的網址列或搜尋欄被 AI 取代,在人們輸入時自動完成想法或回答問題,提供最佳解答,例如提出某個網站或產品的網址連結」,布赫海特表示,使用搜尋引擎可能花費幾分鐘時間,但 AI 可以立即完成。

去年 12 月,Google 內部對 AI 聊天機器人的發展發出「紅色警戒」(code red)。ChatGPT 自去年 11 月 30 日上線以來,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已經多次參與 Google AI 發展策略的會議,甚至請來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坐鎮,對應 AI 聊天機器人對搜尋引擎構成的威脅。

傳聞 Google 可能推出 20 款全新 AI 產品,布赫海特認為對老東家而言可能是關鍵的一年,且是自 2015 年 Google 轉變成 Alphabet 以來最重要的發布。

未來打破 Google 搜尋引擎壟斷局面的或許不是現在出頭的 ChatGPT,但 AI 技術的進步肯定可以改變人們取得所需資訊的方式,而且可望更快更好。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