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都在同一籃子!美方免出手,韓中半導體即被迫切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4 日 9:2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雞蛋都在同一籃子!美方免出手,韓中半導體即被迫切斷


儘管南韓對加入「晶片四方聯盟」(Chip4 或 Fab4 )態度曖昧,但《南華早報》3 日報導,記憶體晶片關係緊密的中韓兩國出現裂痕,美國制裁令下,中國努力推動晶片自給自足,開始減少進口南韓產品,南韓的中國工廠逾半又多服務當地客戶,需求減少與取得製造設備困難下,三星與 SK 海力士未來很難在中國擴張,專家認為,南韓將別無選擇,只能加入美方陣營,否則難以生存。

隨著美國將中國與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連結切斷,中國和南韓強勁的半導體貿易也面臨壓力,特別是美國限制令造成南韓晶片龍頭痛苦,即便南韓尚未加入美國倡議與日本和台灣共同發起的Chip4聯盟,也未仿效日本和荷蘭限制對中出口晶片製造技術,但中韓過去穩健的記憶體晶片貿易已出現破裂跡象。

南韓工業經濟與貿易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金仰鵬(Kim Yang-paeng,音譯)表示:「若美國制裁南韓的中國公司,南韓將很難應付。」因南韓等所有晶片製造商都使用美國核心技術。

中國自給自足政策已衝擊南韓出口

中國推動晶片自給自足,也開始減少進口部分南韓產品,導致南韓出現貿易逆差。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積體電路(半導體)進口出現18年來首次下降,且降幅達15.3%,這與往年兩位數成長形成鮮明對比。南韓海關數據也顯示,儘管南韓總出口2022年成長6.1%,還創歷史新高,但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出口卻下降4.4%。

南韓出口中國半導體兩大龍頭──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也發現美方切斷中國獲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後,未來中國廠很難擴大生產,且這些問題可能會在2023年更明顯。

拜登政府去年宣布擴大中國先進晶片設計和製造技術出口管制後,南韓晶片廠商不得不申請一年寬限期,但鑒於美國是南韓主要軍事盟友,別無選擇南韓只能調整晶片貿易和投資政策與美方保持一致。

荷蘭和日本同意美國要求加強限制出口中國某些設備,且甚至包括荷蘭半導體生產設備商ASML(艾司摩爾)成熟製程用深紫外光刻機(DUV),南韓外國語大學中國研究教授康峻榮(Kang Jun-young)認為,美國半導體出口管制將透過減少中國廠產量損害三星和SK海力士等南韓晶片製造商的中國業務。康峻榮解釋,這些中國廠高達50%生產都是供貨中國客戶,如果南韓公司無法將某些材料、零件和設備進口到中國,別無選擇只能減產。

南韓別無選擇只能加入美方否則難以生存

康峻榮表示,若美國繼續對中國半導體產業設置障礙,南韓公司唯一解決辦法就是至美國投資和生產晶片,他補充,南韓廠商需要適當的多元化戰略。

三星在中國擁有兩家晶片廠,SK海力士有三座工廠,與多數全球晶片製造商一樣,兩家營收都因消費者需求疲軟引發晶片過剩而受到損害。去年第四季三星營業利益較上年同期大減97%,SK海力士更出現虧損。

首爾慶熙大學中國研究教授朱宰佑(Choo Jae-woo,音譯)直言:「南韓別無選擇,只能加入晶片限制行列,否則南韓半導體產業將難以生存。」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