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空氣球闖入美國上空,疑間諜行動加劇美中緊張局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4 日 7: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高空氣球闖入美國上空,疑間諜行動加劇美中緊張局勢


美國官員證實中國政府發射的高空氣球正飛越美國上空,這已成為國際事件,並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遲與習近平的會面。高空氣球飛越也引發幾個問題——比如它在那裡做什麼?是否收集了美國敏感情報?

根據五角大廈,中國高空氣球於離地約 18,000 公里的平流層飛行,美國當地時間週四於西北部蒙大拿州上空觀察到該氣球,隔天似乎已進一步往東南方向漂移進入堪薩斯州上空。

雖然中國聲稱這個高空氣球屬於民用氣象研究酬載,受西風帶影響,飛艇自航能力有限而偏離預定航向,因不可抗力因素意外進入美國領空,但專家認為它顯然比一般用於收集氣象數據的氣球還要大得多。

氣球真正目的目前尚不清楚,但考慮到它的尺寸,很可能不是用來收集氣象數據。

平流層氣球專家 Andrew Antonio 指出,氣球更明確的身分是間諜行動。放置在平流層的高空氣球具有一些關鍵優勢,包括可以在一個區域上空維持相同位置數小時、數天甚至數週,以低廉價格提供更高解析度圖像,具有衛星無法比擬的持久性。

不過 Andrew Antonio 也認為,中國發射該氣球並非挑釁與監視美國,最可能的情況是氣球降落終止機制發生技術故障才飄到美國(但中國可能不會公開承認)。而蒙大拿州雖然有些空軍核能設施,但美國軍方官員表示中國用高空氣球監測沒有任何戰略優勢。

五角大廈預計中國氣球還會繼續在美國上空飛行幾天,但軍方不會具體說明氣球正在美國中部上空的確切位置。

不過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發文指出,這個氣球存在已久,氣象局同事於 2 年前就已拍過汽球身影,其他地方也有捕捉到氣球的照片紀錄。

(首圖來源:Guardian News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