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砍 1.2 萬人,倖存員工做何感想?Google 大裁員後,員工籲重建「心理安全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4 日 8: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砍 1.2 萬人,倖存員工做何感想?Google 大裁員後,員工籲重建「心理安全感」


2023 年農曆春節連假第一天、亞洲開心迎接春節假期之際,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員工卻接到噩耗:執行長桑德·皮蔡(Sundar Pichai)給全員工的信宣布,計劃裁員約 12,000 人,約占全球員工總數 6%,「我對此深表歉意。」皮蔡寫道。

不久後許多被裁員工陸續在網路爆料,指 Google 裁員「讓人錯愕」、「來不及反應就被失聯」。在 Google 任職 20 年的軟體工程師表示,從沒想過下場是被 Google 以「email」開除,「我希望自己有機會當面與同事告別」。

《CNBC》報導,即使逃過裁員潮,「倖存」員工年終也被迫「分期」。以往 Google 員工會在 1 月領到年終獎金,但公司信指出,未來年終獎金發放時間會改到 3 月,今年 1 月先發八成,剩下二成要到 3 月才能領到。

《Business Insider》爆料,一名員工在 Google 全體會議提問:「裁員後,我們該如何重建 Google 員工的心理安全感?」引起多家外媒報導,也讓「心理安全感」(psychological safety)一詞重新浮上檯面。畢竟,談到心理安全感的重要性,Google 幾乎被奉為圭臬,是心理安全感的經典研究案例。

「心理安全感」是什麼?為什麼重要?有利於團隊合作、提升績效

晨會時公司頒布「每年各部門業績墊底的 10% 同仁,會列入重點觀察名單」。乍看很合理,因遣散業績未達標者,留下更優秀的人,整體人才水準提高,組織業績會往上走。但若換成員工角度想,踏入公司第一天就知道,無論再優秀,團隊 10 人一定有一人是最差評等,剛巧今年你是後段班,此時新人進來,你會願意傾囊相授嗎?負責產品出包,敢跟主管求救嗎?

顯然一般人答案都是「否」,當必須花心思贏過同事,就會刻意隱瞞對自己不利的訊息,也會擔心同事比自己厲害而不願幫忙,能力最強同事也可能少了他人支持而無法發揮正常水準。奇異公司(GE)曾實施「考績決定去留」制度,後來發現對組織有害,便取消了。

如果高績效個人不是組織創造永續績效的條件,那什麼才是?《愈吵愈有競爭力》研究,Google 2012 年透過「亞里斯多德計畫」,花 4 年調查分析,發現團隊是否有成效,重點在「團隊如何合作」而非「團隊成員有誰」,且「心理安全感」正是團隊能否合作的關鍵要素,擁有心理安全感的團隊離職率低,收益最高。

讓人自在表達做自己!Netflix、Google、福特汽車都重視心理安全感

哈佛商學院教授艾美‧艾德蒙森(Amy Edmonson)在《心理安全感的力量》指出,心理安全感定義為「人們可自在表達自我、安心做自己的氛圍」,更具體來說,當職場上擁有心理安全感時,就願意無顧慮地分享觀點、坦承失誤,不必擔心受懲處。這種氛圍能讓錯誤迅速呈報、創新點子廣泛討論,相對措施馬上施行,為組織創造價值。

該如何讓大家敞開心胸?首先得消除員工認為表現不好,就會「被懲罰」的恐懼。《零規則》就提到,影視串流平台 Netflix 拔擢人才時,沒有名額限制,也就是說一個人勝出不代表另一個人被淘汰,建立團隊一起變好的正向循環。

艾德蒙森建議,要「替失敗去污名化」,過去大家會認為「失敗不被接受」,應該轉為「失敗是試驗過程的副產品」,績效高者不是零失誤,而是能從失敗學習。

Google 旗下 X 公司為「獎勵失敗」做了很好示範,X 公司成立是為了開發改變世界的解決方案,可想而知每個專案都困難重重,但要員工宣告精心製作的產品失敗很痛苦,因此 X 公司執行長阿斯特羅‧泰勒(Astro Teller)在 TED 演講時分享,員工只要願意證實專案走不下去,馬上終結這個想法,團隊就能獲得獎勵。

不過,建立「員工不怕失敗」環境只是其一,接著要鼓勵團隊分享。《無限賽局》舉例,2006 年福特汽車(Ford)面臨倒閉危機,艾倫‧穆拉利(Alan Mulally)接任執行長時,發現主管都把自己專案標成「綠色」,假裝沒問題,但穆拉利虛心求教:「我們今年會損失數十億美元,大家可以告訴我哪些情況不好嗎?」後來有人嘗試改成紅色(意即有狀況),他立刻稱讚。

重點在主管回饋員工時,要將「員工反映的狀況」與「個人能力」分開,是你遇到問題,但不是你有問題。隨著愈多紅色投影片出現,穆拉利終於掌握公司全貌,對症下藥解決問題。從管理者的觀念改變、實際制度的調整,循序形塑具備心理安全感的團隊,長期來看,合作的效益才會體現。

4 要素建立團隊心理安全感:暢所欲言、互動、挑戰、歡迎新事物

▲ 建立團隊心理安全感的四要素。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