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軟體假冒正版,Google 搜尋下載軟體要三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4 日 17:57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惡意軟體假冒正版,Google 搜尋下載軟體要三思


在過去一個月,惡意廣告商用新的手段打敗了 Google 搜尋引擎,現在搜尋軟體可能下載到假冒的惡意軟體,千萬要小心。

安全研究人員過去習慣在 Google 上看到一些惡意廣告,但長期追蹤垃圾郵件的國際組織 Spamhaus 志工 2 日發表專文表示,這幾天目睹眾多品牌的惡意廣告激增,並用到多種惡意軟體,這種現象並非常態。

▲ 資安公司 abuse.ch 舉例,Thunderbird 軟體搜尋結果第一位顯示的是惡意廣告。(Source:abuse.ch

惡意軟體通常依賴網路釣魚和垃圾郵件的模式,例如將帶有誘騙成份的微軟 Word 檔案加到郵件附件供人下載。但過去一個月裡,Google 廣告成為傳播惡意軟體的首選之地,冒充 Adob​​e Reader、GIMP、Microsoft Teams、OBS、Slack、Tor、Thunderbird 等軟體,偽裝成正版下載,實際藉此植入惡意軟體。

這次惡意廣告激增,帶出多款惡意軟體包括 AuroraStealer、IcedID、Meta Stealer、RedLine Stealer、Vidar、Formbook、XLoader。

國外媒體 Ars Technica 舉例,當搜尋微軟開發工具套件 Visual Studio 下載時,搜尋結果第一位即是廣告,但導向另一個網站的下載點卻被惡意軟體引擎檢測出存在風險。

▲ Visual Studio 下載的搜尋結果第一位。(Source:Ars Technica

▲ 搜尋獲得的 Visual Studio 下載點竟被偵測出惡意軟體。(Source:Ars Technica

此外,在 Spamhaus 發表報告的同一天,資安公司 Sentinel One 的研究人員記錄下一個 Google 惡意廣告活動,推廣多種惡意加載程式在開放原始碼平台 .NET 執行。Sentinel One 將這些加載程式稱為 MalVirt。目前 MalVirt 被用於發布最常見的惡意軟體 XLoader,它是 Formbook 的後繼軟體,可從入侵的裝置竊取聯絡人和其他敏感資料,存在 Windows 和 macOS 作業系統。

Spamhaus 安全專家 Carel Bitter 質疑 Google,為何批准這些連結到新網域的廣告,新註冊的網域通常與高風險的網路活動有關,不易保障用戶使用安全,希望能儘速消除這一連串惡意廣告活動。

針對此事 Google 僅聲明表示,不法分子經常採用複雜的措施來隱藏他們的身分並逃避 Google 的政策。過去的幾年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Google 推出新的驗證政策,加強廣告商驗證,並提高檢測和預防串聯詐騙的能力。Google 表示已知最近惡意廣告活動增加,正在努力盡快解決這次事件。

Google 過去幾十年在廣告和搜尋結果過濾惡意網站方面有所斬獲,但不法分子仍舊找到反擊方法,這些人擅長尋找最新技術加以對抗。一旦 Google 設計出一種新方法阻止他們,他們就會想出更新的方法繞過限制。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