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2022 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創新低,但蘋果卻創有史以來最高利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6 日 13:53 | 分類 Apple , iPhon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研:2022 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創新低,但蘋果卻創有史以來最高利潤


2022 年對於許多智慧型手機廠商來說是慘澹的一年,據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的調查顯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 2022 年的出貨量與 2021 年相比下滑了 9%,至 12 億支,這也是是自 2013 年以來表現最低的一次。

此外,全球智慧手機的整體利潤、營收表現也出現下滑,不過下滑幅度小於出貨量;原因在於 2022 年主要的 OEM 廠商增加了高階手機的產品組合,藉此推動整體 ASP 較 2021 年上漲了 5%。

在 2022 年表現最好的手機供應商莫過於蘋果,雖然該公司在去年下半年遇上了富士康鄭州廠暴動事件是,但在解決生產問題後,蘋果仍舊比其他主要的智慧型手機商更有餘裕地度過 2022 這個飽受經濟與地緣政治動盪影響的一年。不過 Counterpoint 也認為,要不是遇上了富士康鄭州廠的事件,高階 iPhone 14 的出貨量將可能會更高。

蘋果雖然在 2022 年第四季的手機出貨量、利潤與營收表現與 2021 年同期出現下滑;但整體來說該公司的各項表現與其他手機廠商相比仍良好,且還進而實現了有史以來最高的 85% 利潤。

(Source:Counterpoint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