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自己國家自己救,中國再批准兩款本土抗病毒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6 日 14:28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堅持自己國家自己救,中國再批准兩款本土抗病毒藥


中國利用疫情讓本土生技公司有一線生機,除了本土疫苗,現在中國生物製藥公司透過調整美國製藥巨頭 Gilead 的專利技術研發的抗病毒藥成功進入市場,中國本土抗病毒藥發展不僅反應美中技術角力,也讓人想起矽太陽能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發展的翻版,即使技術沒有領先,也能全盤掌握供應鏈。

最近中國藥品監管機構批准兩種國研 COVID-19 抗病毒藥,分別是先聲製藥集團的「先諾欣」,以及旺實生物科學的「民得維」。後者主要基於吉利德的抗病毒藥物。

包括 Paxlovid 與 molnupiravir,以及中國河南真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抗病毒藥物「阿茲夫定」,中國已批准五種新冠肺炎口服藥物上市銷售。這對中國而言是好消息,幾週前疫情肆虐中國期間,許多人轉向黑市購買抗病毒藥,包括輝瑞 Paxlovid 和默克公司 molnupiravir 售價高達市價近八倍。

缺乏政府支持,中國人要買到 Paxlovid 得花到 1,900 人民幣。中國生物技術新聞網站 PharmaDJ 評論家認為,中國本土藥上市最大好處是抗病毒藥物普及,讓更多人取得藥物挽救生命。

中國本土生技公司看到機會

疫情初期美國藥廠吉利德選擇瑞德西韋為 COVID-19 治療藥,放棄另一種抗病毒藥物 GS-441524,後來上海旺實生物科技公司和中國科學院科學家發現機會,採用稱為氘化的過程修飾 GS-4415242020 4 月為新藥申請專利,三年後獲准「民得維」上市。至於吉利德很晚才轉向開發自己的 COVID-19 藥物 GS-5245,現在還在進行第三期試驗。

但問題是中國三種本土抗病毒藥物是否將死亡人數真的降低,美國藥物化學家接受外媒訪問時認為,「民得維」看起來最有希望,因是 GS-441524 為底。專家自 2020 年以來一直認為 GS-441524 治療 COVID-19 優於瑞德西韋。

輝瑞 Paxlovid 認為是預防重症最有效的藥物之一,旺實 12 月公布 3 期試驗結果,VV116 並不比 Paxlovid 差。至於先聲藥業「先諾欣」,中國評論家稱與 Paxlovid 作用機制相同,是三種國產抗病毒藥物最好,重點是很便宜。先聲藥業將以 750 人民幣、約 111 美元販售先諾欣,比起 Paxlovid 一個療程要 1,900 人民幣便宜許多。

雖然有人批評中國本土抗病毒藥品質堪憂,無論藥效如何,這場中國 COVID-19 抗病毒藥發展,讓人想起矽太陽能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的命運,不僅暗藏美中技術競爭,更重要是的是顯示技術成果不一定屬於原始發明者,擴展和商業化技術的一方才是收割者。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