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風華再現,數位相機變「潮」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6 日 15:00 | 分類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復古風華再現,數位相機變「潮」了


近年來復古風潮再現,除了服裝、照片濾鏡追求年代感,連拍照器材也是要素之一,根據外媒報導,在過去一年來,TikTok 上帶有 digitalcamera 標籤的觀看次數已超過 2.2 億;2022 年 11 月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也增加 1 成、連 6 個月提高。

EBay UK 指出,2022 年最後三個月,搜尋數位相機的人數增加,其中老式數位相機跟二手(Vintage)相機的搜尋量分別增加 13% 跟 52%。

隨著智慧型手機技術演進,各品牌競爭激烈、功能推陳出新,拍照攝影技術亦有區分等級,比起 2000 年代數位相機其實已經逐漸式微。過去數位相機因為較於單眼相機輕盈、容易攜帶也更便宜,拍照畫素也更好,相機及影像產品協會(CIPA)的指出 2008 年時,數位相機的全球出貨量高達 1 億 1,000 萬部,但隨著智慧型手機攝影功能日益強大,數位相機市場也逐漸萎縮。

但現在的復古風潮讓數位相機受矚目,美國最大手作、古董市集 Etsy 指出,過去半年來發現有越來越多潛在購買者,現在已經有超過 19,000 筆與數位相機有關的商品。

對於 Z 世代的年輕人來說,這是另一種「懷舊世界」,使用者表示,這些相機是姐姐參加舞會、哥哥大學時會使用的相機,有些甚至錄有自己的童年。指出手機雖然可以拍下或錄下任何事件,但也因此相簿滿到不行,如果用數位相機的話,才能做出最佳決定,保留真正想記錄的時刻。

Shotkit 執行長 Mark Condon 表示,現在每個人的口袋都有一支手機,拍照只需輕輕滑一下就好,基本上沒有挑戰性和啟發性。但另一方面,如果要用數位相機拍出好照片,門檻較高過程也引人入勝且有趣,更不用提相機的人體工程設計遠比手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