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車電動化與零碳排發展前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8 日 7: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商用車電動化與零碳排發展前景


商用車電動化加速,滲透率期望在 2030 年達 40%。商用車運轉時間長,加上許多商用車使用柴油做為燃料,是陸地交通運輸工具中碳排放量主要貢獻者,但商用車負重大、體積大,轉向電動化的速度較乘用車慢,然隨著政府提供補助、廠商追求減碳、車廠停產柴油引擎後,商用車電動化速度加快,預計 2030 年將達到 40% 滲透率。

美國、中國皆透過補助鼓勵廠商更換電動商用車

美國IRA法案首次將電動商用車納入補助,此舉有助美國廠商將商用車汰換成電動車,加上電動商用車並沒有電池或關鍵礦物來源的要求,增加車廠開發意願和車款生產速度。中國則是在新能源乘用車滲透率達到25%後,積極將減碳對象轉向商用車,中央與政府都提出許多激勵措施,技術方面則偏向多元,除了純電、氫燃料外,換電模式也是中國商用車一項技術路線。歐盟2035年只能販售100%零碳排車輛的規範已包含貨車,目前積極發展方向是向零碳排重型卡車過渡。

ESG浪潮下,物流廠商訂定電動商用車採用時間表

商用車最大用戶為物流廠商,物流運送所需的運輸工具多元且數量龐大,是電動商用車銷售量增加關鍵,而ESG成為各大廠商追求方向後,物流廠商皆為「可持續性概念」融入運輸各環節而努力,商用車電氣化是各大物流廠商近年最大課題;同時,各界放大檢視也是物流廠商積極推動零碳排物流/氣候中和物流的驅動力。

電動商用車追求續航力與成本間的平衡,快充則是重要發展規格

續航力和快充是電動商用車重要規格,但取得續航力與成本間的平衡,比一昧追求更高續航力重要,續航力越高等於車輛成本越高,在商用車路線具有可預測性的條件下,可依用途選擇合適的車輛續航里程,高功率快充則是商用車未來重要發展規格,因充電等待時間越長對車隊商來說即是損失。

▲ 2021~2022年11月全球新車銷售類型分布比例。(Source:拓墣產業研究院整理,2023.2)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