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AL 行動不能再等,中科院產線增加到 16 條全速量產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8 日 10:4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WAL 行動不能再等,中科院產線增加到 16 條全速量產飛彈


中國軍事威脅日益升高,國軍全力加速生產各種國產飛彈,提高彈庫儲備因應可能衝突,中科院目前飛彈產線增加到 16 條,預計今年到明年可達到產能高峰。

近期美國智庫 CSIS 兵推結果中,指出飛彈數量將會是台灣抵抗中國侵略最重要的武器,目前台灣反艦飛彈數量比起防空飛彈而言較為不足,因此加速生產各種國產飛彈是國軍當務之急。

國防部從 2021 年 11 月通過將近 2,400 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特別採購預算」後,委託中科院全速生產包括萬劍彈、雄昇巡弋飛彈、劍翔無人機、雄風三型和增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陸射、艦射和增程型劍二對空飛彈、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等各型國產武器,目前中科院廠房內產線已增加到 16 條並全速運轉中。

由於中科院過去的飛彈產線並非全自動化生產,因此在投入預算更新並擴充產線為全自動化後,飛彈年產能預期可從去年的 800 枚,提升到今年或明年的 1,000 枚以上。

歸功於國軍對中科院飛彈下了大批訂單,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 2021 年全球百大國防工業排名中,中科院以 20 億美元的銷售額首次進入百大排名中,若加上 2022~2023 年度的飛彈以及各式無人機的訂單後,預期新一年度的百大排名,中科院排名將會再度上升。

(首圖來源:李德威,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