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化鎵 PA 庫存去化近尾聲,只欠需求東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8 日 10:45 | 分類 IC 設計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砷化鎵 PA 庫存去化近尾聲,只欠需求東風


手機 PA 族群經歷長達逾一年半的庫存調整,終於在近期去化進入尾聲,供應鏈指出,目前多家中國手機 PA IC 設計業者庫存已經降至安全水位、或是離安全水位已經不遠,有機會在 2023 年第一季至第二季去化告一段落。不過就需求面而言,還未明顯感受到訂單回籠,需要觀察中國解封後的手機銷售表現,以及手機品牌廠推出新品的積極程度而定,惟整體而言,手機 PA 族群營運情況已經落底,若需求有好轉跡象,有機會在第二季開始逐步回溫。

手機PA族群在2021年下半年即面臨超額下單、庫存過高問題,主因彼時手機品牌廠對市況過度樂觀,導致有大幅超出以往水平的備貨力道,在庫存過高下,很早就進入庫存調整階段,再加上通膨、升息環境,進一步壓抑消費需求,使庫存去化進度緩慢,一直調整至2023年第一季。

包括穩懋、宏捷科、全新2023年1月營收都創下近年來單月低點,除了有農曆年節因素之外,也反映短期終端需求還未見到明顯回暖。

供應鏈指出,目前Wi-Fi PA庫存已經調整告一段落;至於手機PA方面,觀察終端裝置的庫存去化已經差不多,以IC設計廠來說,目前多數廠商庫存已經降至安全水位,以指標廠Vanchip來看,儘管目前仍持續去化庫存,不過已經逐步接近2~2.5個月的正常水位,庫存持續朝健康發展。

供應鏈表示,目前庫存去化已經漸漸不是問題,反而是在通膨環境下的需求何時來臨才是癥結點。

另有論者指出,台灣砷化鎵晶圓代工廠業績大幅滑落,除了景氣因素之外,可能也與訂單遭中國業者分食有關。不過產業人士指出,中國本土IC設計業者的確有找過像是三安這樣的本土廠商生產手機PA,不過後來並未採用,僅有某家IC設計業者採用三安,但並非手機PA,而是進入門檻較低的IoT PA,換言之,台廠這一年多來的業績衰退,與過高的庫存以及需求不振相關。

儘管現階段並未看到需求明顯復甦跡象,不過供應鏈認為,後續有二點可以觀察,第一,中國提前解封,儘管解封初期確診人數飆升,但這有助於加速中國與疫情共存的正常化進程,進而有助於中國內需逐步回溫;其次,中國IC設計業者已經開始積極驗證新款5G手機,且規格有所提升,預期PA端在第二季開始拉貨,而新機推出後能否刺激終端銷售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