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迷大滿足,今年即將首亮相的數款新火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8 日 8:43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迷大滿足,今年即將首亮相的數款新火箭


去年,太空迷目睹 NASA 終於發射 SLS 火箭並執行太空船繞月任務,而今年發射台也不會閒著,一系列新火箭有望首次亮相,包括 SpaceX 的星艦、聯合發射聯盟的火神運載火箭等。

萬眾矚目的星艦

SpaceX 的星艦(Starship)顯然會讓太空迷足夠敬畏,它可以將重達 330,000 磅的貨物送至低地軌道,完整堆疊第一節超重型助推器與第二節飛船後將高達 120 公尺,比阿波羅登月任務使用的農神 5 號及 NASA 最新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都還要高。

星艦火箭專為執行登月任務與馬斯克的最終願景:踏上火星而設計,且在 NASA 的阿提米絲登月計畫中也將發揮巨大作用,包括開發星艦載人著陸系統讓太空人從月球軌道下降至月球表面。如果成功,星艦不僅將服務更多登月計畫,還能降低此類計畫的成本。

SpaceX 預計今年將進行星艦原型首次無人軌道級試飛,但到目前都還未宣布具體日期,因為在此之前,還必須先完成超重型助推器所有 33 個猛禽發動機的靜態點火測試。

取代 2 款現役火箭的火神

火神運載火箭(Vulcan Centaur)由聯合發射聯盟開發,是一種兩級入軌的重型運載火箭,設計目標為滿足美國政府國家安全太空發射(NSSL)計畫的需求,包括發射美國太空部隊、美國情報機構的衛星,預計取代聯盟現役主力的擎天神 5 號運載火箭(Atlas V)和 Delta IV Heavy 火箭。

火神運載火箭的首次發射任務名為 Certification-1,將攜帶 2 顆演示衛星進入低地軌道、1 個商業月球著陸器放至地球高橢圓軌道,以及另一個超越地月軌道系統的有效載荷。

目前,火神運載火箭已收到美國國防部、亞馬遜 Kuiper 通訊衛星計畫發射的數十份訂單,但聯合發射聯盟只說明今年第一季之前執行首飛,尚未具體確認日期。

▲ 火神火箭發射概念圖。(Source:United Launch Alliance/Flickr CC BY 2.0)

法國新型火箭

除了美國,法國阿麗亞娜集團也正以歐洲太空總署名義研發一次性運載系統「亞利安 6 號運載火箭(Ariane 6)」,高度約 60 公尺,預計今年準備執行首次發射,按計畫將替代亞利安 5 號運載火箭並節省發射成本將近一半,但首飛日期目前尚未確認。

此外這款火箭無法重複利用,屆時恐將面臨激烈競爭,包括最可怕的 SpaceX。

日本 H3 火箭

JAXA 即將於本月 12 日自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該國最新研發的一次性 H3 火箭,攜帶 1 顆地球觀測衛星進入軌道。

▲ 2023 年有數款新火箭即將展開首飛。

(首圖來源:Official SpaceX Photos/Flick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