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正式通知國會:中國陸基核武發射裝備已超越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8 日 20:44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正式通知國會:中國陸基核武發射裝備已超越美國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戰略司令部近期正式通知聯邦國會,根據情報顯示中國陸基洲際飛彈發射井和發射車輛數目已超越美軍,引起國會激烈討論。

負責掌管美軍大規模殺傷武器的美國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在近期向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一份報告中,首次表明美軍雖然在核武彈頭數量上仍占絕對優勢,但中國解放軍的固定及機動式陸基洲際飛彈發射裝置數量,已超越美國。

由於烏俄戰爭爆發,加上解放軍近年快速擴張包括核武在內的軍事力量,以及近日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事件,使這份報告激起美國國會兩院內部,針對應如何抗衡中俄兩國核武力量一事的爭辯。

雖然戰略司令部在報告中表示,美軍在潛射和空投核子武器數量和能力上仍具備壓倒性優勢,且目前美國本土武裝中的洲際彈道飛彈也仍多於中國,但解放軍短期內建造大量的發射井和發射車,顯示中國有快速擴充核武數量並壓過美軍的企圖,到了 2030 年美國將首次同時面臨兩個核武數量能與美軍抗衡的強權。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籍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表示,解放軍正在快速縮小與美軍之間的戰略武力差距,而美國不能坐等自身優勢逐漸消失,必須加速更新 B21 突擊者(Raider)匿蹤轟炸機、哨兵(LGM-35 Sentinel)洲際彈道飛彈和哥倫比亞級(Columbia Class)核彈道飛彈潛艦等三項新「核三位一體」開發計畫。

羅傑斯也認為拜登政府 2021 年與普京總統協議延長「新戰略武器削減條約」(New START)到 2026 年,限制了美軍加強自身核武能力的機會,不應該再繼續自我設限。

但國會內反對聲量認為,與其和中俄競爭擴充核武能力,不如加強和俄羅斯合作控制核武數量,並共同設法將中國一同拉進核武削解條約,才不會徹底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國會三十多年來始終對於軍費開支相當節制,以致於美軍長年陷入「元老院給我錢」的窘境中,但隨著烏俄戰爭和中國解放軍快速擴張,美國國會中「給你錢趕快做」的聲音,近年來也快速增加。

(首圖來源:IceUnshattered,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