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會 2026 年商業化,澳洲研發 30.3% 鈣鈦礦─矽太陽能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9 日 11: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機會 2026 年商業化,澳洲研發 30.3% 鈣鈦礦─矽太陽能電池


澳洲對太陽能寄予厚望,希望 2030 年成本可以降到每瓦 0.30 澳元、轉換效率能突破至 30%,現在看來其中一個很有機會,澳洲國立大學(ANU)已經研發出效率高達 30.3% 的鈣鈦礦─矽串疊型太陽能電池。

團隊的研究基於 2020 年 ANU 的紀錄,也得到澳洲再生能源機構(ARENA)的資助,該機構承諾提供 4,000 萬澳元來實現 Solar 30 30 30 目標。團隊表示,鈣鈦礦和矽串聯太陽能電池具有超高效率,此次研究還提高太陽能電池的穩定性。

鈣鈦礦電池轉換效率高,但眾所周知其穩定性極差,為難以大規模商業化的原因之一,但團隊開發出的鈣鈦礦電池不含甲基銨(MA),有更好的熱穩定性潛力,也透過添加  4M-PEACl 讓鈣鈦礦晶粒變大,減少電池缺陷。

研究員 The Duong 表示,團隊依靠矽太陽能電池和鈣鈦礦電池的優勢,讓頂部的鈣鈦礦電池高效吸收藍光,日照中的紅光光譜也能傳到底部的矽電池,產生的能量比單個電池還要多。就單一電池而言,實驗室中的矽電池的最高記錄落在 26.81%,商用模組的效率則接近 20%。

Duong 認為突破 30% 意義重大,目前這是研究中心串疊太陽能技術的商業化效率門檻,預測串疊型太陽能技術有機會在 2026 年實現量產,但是仍需要做更多研究來升級並確保電池能夠在 25~30 年內維持穩定。

(首圖來源:Flickr/David Goehring CC BY 2.0)